謊言、造假充斥 還我長輩圖!

農委會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副主委陳吉仲公布數張照片,質疑有社群媒體用不正確的照片製造香蕉和鳳梨被棄置的假新聞,並具體指出國民黨的文青工作會、南投縣黨部涉嫌傳播謠言,「要不要跟台灣農民道歉」。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107年6月7日

 

前幾天我的手機LINE和臉書收到很多朋友轉來的訊息,大致就是最近水果盛產,大貨車把香蕉倒掉和鳳梨放水流的照片,猛一看的確頗具震撼力,這麼暴殄天物的事情怎麼能夠容忍?不過後來證實這實實在在是個假新聞,根本是國民黨相關粉專造假出來的「新聞」。

不只這樣,節目上我也遇到主持人和來賓,把前教育長吳茂昆早上離職下午當總統府有給職資政的假新聞,煞有其事的當做議題來討論。這件事很快就證明是假的,因為總統府不管資政或國策顧問早就改為無給職義工了,但一開始有人在網路上造了謠,就是有些媒體連查證都省略直接登出來,然後見獵心喜的政治人物就開始借題發揮。

媒體把網路假訊息直接當新聞刊登,政論節目把假新聞當真的來討論。這現象說明一個事實:就是現在台灣的確謊言當道,氾濫的假新聞,已經讓台灣社會增高了對立,加深了仇恨,甚至有立法委員想立法來遏止。暫且不論採用的手段合不合宜,這種假新聞像病毒一樣的散佈,台灣的確不能毫無防備。

這麼多年來,媒體和新聞的型態都有很大的轉變。過去傳統媒體的假新聞,譬如腳尾飯事件,當時電視台還找了類似臨演的人模擬演出,把虛構的情節給演出來,大費周章。但是現在不一樣,因為網路和影像技術進步,人人都是自媒體,大量造假再製的影像和錯誤訊息,可以直接透過網路傳送到民眾手機裡。以前的「眼見為憑」,現在並不適用,因為眼見的,可能都是假的。

有些假新聞的製作是出於惡意的攻擊,或許是政黨之間的政治鬥爭,也或許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利益之爭,一分真九分假,這些看似真其實是錯誤的訊息透過網路的傳播,一個傳兩個,兩個傳四個,像是病毒一樣,澄清的速度永遠趕不上病毒散播的速度。

另外還有一種情形,則是媒體在彙整一些資訊時,有時候因為專業水準不足,或者為了搶時效拚點閱,常常在未經查證的情形下就發布錯假資訊。這種狀況不但讓新聞品質更慘不忍睹,也因為透過媒體的轉發,讓一般人會覺得這是有可信度的資訊,完全無法判斷,這些資訊竟然只是不專業新聞處理下的垃圾資訊、有害訊息。

這些問題其實不是台灣獨有,現在全世界都有同樣的困擾。美國最為著名的「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調查的起訴書中可以明確的發現,在川普與希拉蕊選舉時,俄國勢力透過網路,利用虛構的美國人電子信箱,寄發新聞稿給美國媒體以及發布錯誤資訊到社群網站上,試圖影響美國大選。另外還有些假新聞的動機,並非是基於政治惡鬥的出發點,而單純的只是「內容農場」在騙取點閱率,利用腦波很弱、好奇心強的讀者賺取商業利益。

記得部落格開始發達、臉書普及、社群媒體廣泛被使用的初期,很多人抱持興奮的態度,認為自媒體的發達,可以打破媒體壟斷、可以顛覆威權體制、可以深化言論自由。沒想到,才沒過了多少年,這些科技工具在被濫用的情況下,它危害民主、擾亂社會、造成反智的負面效應逐漸擴大,竟然成為全球普遍性的災難式危機。這個議題的處理,當然必須謹慎,不該為了處理而傷害了言論自由的價值;但是也絕對不應該用言論自由當成擋箭牌,假裝問題並不存在。

以前覺得,LINE上面一堆長輩圖,看得真的很煩人。但現在想想,比起更加氾濫的不實訊息每天傳來傳去,還要仔細分辨到底是真是假,長輩圖其實有著單純的美好呢!

< 資料來源:《名家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