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影

 

企業家張忠謀從台積電退休,在被注目的記者會上,他說台積電會根留台灣,而且支持蔡英文總統,回應外界台積電會出走,以及挑撥他與蔡政府信心的傳言。

他不是民進黨人,他是戰後從中國移入的一代。

同一天,政治人呂秀蓮哽咽埋怨民進黨及蔡英文總統,喪氣話盡出,還留下切腹自殺的誑語,對民進黨台北市長選情之紛亂、低迷再落下一石。

她是民進黨人,擔任過二屆副總統,土生土長台灣人。

兩人的身影在人們心目中留下不一樣的印象;好惡不言而喻。政治人物,企業人物,只恃聰明是不夠的,只觀照看重自己是不能讓人敬重的。

台積電之所以是台積電,張忠謀的身影是一種象徵。放在台灣的企業家行列裡,特別被尊敬,不是沒有原因的。

身影,是的,就是身影。這是行止、身段、言說匯集起來的形象。要講企業家,張忠謀應該就是。

台灣的企業,老闆多,企業家少。錢錢錢的揮霍,對員工對社會不盡體貼,不盡負責任。爭「錢」奪利,所在多有,富而不貴比比皆是。

政治人物,也一樣爭「權」奪力的多,對國民福祉關心的少,對國家有願景的少。在重經濟輕文化的社會,政治成為一種商業,連事業也不是,更不要說志業了。

從商人到企業家,從政治人物到政治家,人格上是要經過蛻變轉化的。那是一種文化條件的洗禮和形塑,是文化意義賦予的身影,也是人格特質。

台灣的企業從前常依附在黨國專制的特許權扶持也被箝制。民主化以後的現在反過來對政治可以任意說三道四,常常有錢能使鬼推磨,盛氣凌人。從前,面對政治卑躬屈膝,現在反過來。相反的姿勢都不是可敬的身影。

看企業家和一般商人,身影是不一樣的。看政治家和一般政治人物,身影也不同。台灣的歷史還不夠長,歷史評價還未有效形成。在「錢」與「權」奔逐、追尋的人,還不能真正體會人生短暫、歷史久遠的意涵。

再多的錢,再大的權,都不若意義的重要。意義的形式是文化的,用來檢視經濟和政治,並形成歷史評價。什麼樣的身影!什麼樣的評價!是否土生土長台灣人,並非關鍵。台灣正在進行重組、重構、重建。國家和社會的典範,要看身影,特別是文化身影。(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