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中國制度

六四前夕,不少人注意到中國首發了一個對台工作的訊號,國台辦宣布「兩岸開始進入制度和人才之爭的時代」,講人才之爭,也就罷了,這是一種主觀的選擇,但是侈言制度之爭,就好笑了,因為總要一個客觀的基礎。特別是在這種特別的時序光景下,居然仍能大言若此,則台灣怎麼能夠不起碼認識一下何謂中國制度,而掃人興致呢?

  • (資料照)

    (資料照)

對於所有境外人士來說,要介紹「厲害了,這個國」,其最獨門的絕活,票選第一的,肯定是一九九八年起推動的「金盾工程」,而後發展到二○一四年頒布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二○一四—二○二○)」;眾所周知,這是一套針對中國公民所建立的綜合監控系統,可以稱得上是中國的「國民待遇」。如此在民主國家見不得人的東西,在中國可厲害了,不但可以建立「社會信任」為名,一口氣做出長達六年的計畫,而且在具體作法上,凡有關個人或組織的一切行為,悉數都要納入評分,例如你的政治立場、犯罪紀錄、交友網絡、金融交易習慣,全部蒐羅殆盡,進而加以管考。

被「厲害了,這個國」打分數,萬一成績不理想,會怎麼樣?截至今年四月中旬,中國所謂的社會信用體系,共累計了一.六五億條的數據,有一○三六萬中國人被列入「失信」名單,也就是沒有信用的對象;這些人因此受到無法搭乘飛機、高鐵等交通工具,無法買房子的懲罰,甚至會連坐,影響其子女的就學權利等等。

在大大小小的監控項目中,別以為「政治立場」這條很容意閃躲,就如八九天安門事件這檔事,基本上是不准記憶的,換句話說,不是寧左勿右就安全了。因此被國際人權組織諷刺為「網路種姓制度」。

對於中國政權而言,更厲害的是,其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竟然還把這套監控技術輸出給友好的白俄羅斯、柬埔寨、厄瓜多等國家,以協助這些獨裁者方便掌控人民,共享中國制度的成果,真正做到「中國利益到哪裡,網路信息覆蓋到哪裡」。

說到底,幹這「厲害了」的事,要做啥?為人才嗎?當然是在確保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體制鞏固安康。因此,如果把二○一八與一九八九年的中國比上一比, 二十九年來,中國共產黨只有更加鐵板一塊,什麼時候出現過所謂和其他政黨一起比賽的空間?

其實,兩岸真要進行制度之爭與人才之爭,中國可以大器一點。俗話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既然中國國民黨、新黨的人才們都主張「一個中國」,不妨大膽邀請他們先到中國去「試點」,測試一下社會信任制度的融合度如何。如果區區這一步都邁不出,又怎麼吸引非中國人消受中國制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