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貴的「亂象」

台灣是個非常年輕的民主國家,活潑躍動之餘,民主的內涵經常受到國人的討論;之所以思考,無非是求好心切,希望台灣的制度建構更完善,民主成熟的速度能加快。在各種不同類型的反省之中,缺乏效率、政策難以延續、似乎局面混亂,是最被提出的,這些描述皆為屬實,但是經常時候,我們也必須承認,民主體制下存在的若干亂象,其實非常的可貴。

  • 民主不是最好的制度,但是獨裁絕對是不好的制度,台灣走了這麼多年,有這個信心。(資料照)

    民主不是最好的制度,但是獨裁絕對是不好的制度,台灣走了這麼多年,有這個信心。(資料照)

在台灣檢討民主,「保守派」與「激進派」的主張各異,當然十分正常,但是有一種必須側目看待,那就是曾經為官的「失權派」。這類超級公民在失去權力後才針砭台灣的民主,其動機與情緒,難免需要抽絲剝繭;甚至許多前朝高官在批評民主時,反而提醒大家:台灣的民主確實要加油,怎麼會讓這些人上台?這些人也是台灣民主櫥窗所展示的一部分,他們最該作的,不就是自省嗎?

昔日的當政者在這個時候對台灣民主有意見,他們的論調似乎有意無意以美式的選舉式民主,選民的決定充滿不確定性,來顧影自憐八年執政時期未受到應有的評價,並對現任政府的表現不彰進行影射,甚至還進一步企圖對照中國的菁英決策具有高速效率、政策一貫的優越性,來帶動外界對民主制度根本性的質疑。

如果這些「失權派」有這種念頭,奉勸省省吧!美國產生了川普這樣的總統,儘管讓希拉蕊至今仍在耶魯大學的畢業典禮上有很大的感觸,但並無法成為他們自我舔舐的例證,原因正在於美國民主制度的強健。

就拿熱頭上的美中大戰來說,大家看到川普一下子以銷售零組件給伊朗為由,要封殺中國中興通訊,除了十二億美元的高額裁罰,並且宣布未來七年禁止美商向中興供應關鍵零組件,一度讓中興休克停擺;一下子又看到他在推特發文,直指他正在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合作,避免僱用七萬五千名員工的中興吹熄燈號;一下子又以所謂的條件說,包括十三億美元的罰金、汰換新的管理層及新的董事會、增加向美國購買零部件和設備的比重等等,來交換禁令解除;一下子又傳出川普又反悔了,罰款要提高到十七億美元。

這個過程,果真是怎一個亂字了得。哪像習近平,一槌定音,說「兩個一百年」,就是兩個,不但個人從不改口,也沒人敢提前一個半,更沒人敢拖延到兩個半。事實是這樣嗎?非也。美中交手到第三回合談判前,只見中國一口氣大幅降了一四四九項用品關稅,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突然遭到免職,北京政黨媒一陣撻伐老美出爾反爾,灰頭土臉得很。

為什麼這樣?很簡單,選出了商人當總統,沒關係,美國有強大的國會可以制衡,要他進行修正;中國對商人的家族不計代價下功夫,沒關係,美國有剽悍的媒體不斷揭露,讓川普得了便宜,還是得乖乖,不能賣;川普政府內部有鴿派努勤與鷹派萊席爾的角力,沒關係,決策圈內的意見交鋒看似決策擺盪,最終會取得平衡,暈船的反而是一成不變的對手。這,就是亂中有序的民主。

民主不是最好的制度,但是獨裁絕對是不好的制度,台灣走了這麼多年,有這個信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