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交換生:​​為何統派經常使用暴力

 

  

台大黃姓女子分屍案兇手朱峻穎為統促黨成員,引發熱議。資料照片

伊洛人/來自河南的交換學生
 
首先說明,如果僅憑近日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朱峻穎殺人分屍就認定統促黨是恐怖組織,顯然是錯誤的。就像懼怕黑道的台灣媒體卻常用參與太陽花學運,喜歡打電動或者性別少數來報道暴力事件一樣屬於栽贓。統促黨的暴行主要是在其參與的集會遊行過程中毆打不同意見者,並且持有非法槍械。而另一個經常使用暴力的政治團體恰恰是偏統派的反年改八百壯士。

相較於他們宣傳「台獨暴力」最多也只是襲擊銅像和棺材,統派攻擊活人的暴力顯然嚴重得多。但任何政黨或社團的個別成員即使有令人髮指的罪行,也不一定與其政治信仰或政黨有關聯。但沒人會否認二戰時德國日本的戰爭暴行與法西斯主義或軍國主義的聯繫。當今社會也不會分割ISIS勢力的屠殺性侵奴役行為與其極端宗教信仰的關係。
 
那麼統派信仰和廣泛使用暴力的聯繫何在呢?其根源在於中國大一統王朝和國共兩黨的統一,其基礎就是暴力。不僅僅歷史上的王朝每次都是依靠暴力吞併各國,且不斷侵略周邊民族。近代的國共兩黨也不曾尊重國際公認的民族自決原則,強行劃定所謂一個中國的邊界。而堅持自由民主人權原則的統派團體卻尷尬的發現,排除了暴力脅迫就沒有任何說服別人支持大一統的語言了。例如堅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香港民主黨,在香港不斷被批評離地,並被邊緣化。
 
大一統缺乏建立在現代普世價值基礎上的論述並不意外。大部分人都生活在有限的區域和群體內,並排斥外人。但複雜社會分工合作更為高效,帶來的經濟利益可以讓人們接受和外人共存的不快。沒有合理的經濟誘因任何統一都很難實現並會不斷瓦解,例如英國脫離歐洲和蘇格蘭試圖脫離英國。唯一民主的大國美國也必須像當年羅馬帝國那樣,以維持全球自由貿易,及其背後對各州的利益作為存在的主要正當性來源。而國共合作的早期,在廣東就沒有能力說服當地人參與北伐統一戰爭。最後孫文只能暴力驅逐陳炯明,搶劫廣東商團,成為後來國共兩黨乃至統促黨或反年改運動暴力行動的根源。

當然,意識形態並不能輕易的轉化為暴力行動。即使是失去了既得利益,伊拉克遜尼派軍官最先選擇的也是向美軍投降而非加入ISIS。當年的軍公教或國民黨員也並非人人手染鮮血或拿了黑錢。但台灣缺少轉型正義的後果是很難區分隱藏在其中的暴力分子,導致統派面臨全社會的排斥作出本能的反擊,最後所謂政黨成員逐步淪為中國豢養的暴力打手。

而由於缺少對當年暴行的批判,甚至劊子手頭目蔣介石仍的幾處幾年場所仍然又國家維護。導致受限於黨國洗腦教育和統派思維的統促黨和反年改成員只會把自己封閉起來,甚至排斥媒體,用世人難以理解的暴力作為反擊。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