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鎖島的罪狀


記者鄒景雯/特稿

為了對抗中國對台奪邦交、去主權,政府最近開始「嚴審」中國官員入台的申請,這個反制措施,踩中了對岸涉台單位交流就是工作的痛腳,中國國台辦昨天不加掩飾地罵人了。靠宣傳起家的中國共產黨用詞確實特別,他們說:誰充滿自信、在修橋鋪路、誰惴惴不安、在閉關鎖島?老百姓看得清清楚楚。號稱大國,其記仇又急躁的情狀,甚是滑稽。

不過就是來不了台灣嘛,需要祭出「閉關鎖島」這麼強烈的指控?那麼,好一陣子台灣如果要出門,所受到的無盡騷擾,又該算是什麼?若要細數中國這段期間對台的種種「閉關鎖島」手段,恐怕就算每天擺出龍門陣,一時三刻也難講完。

例如要求國際航空業者更改涉台名稱這件事,對岸早在今年一月就開始啟動;當時北京同時舉辦了ICAO(國際民航組織)部長會議,副總理馬凱宣稱要建立「空中絲綢之路」,希望強化各國機場海關的聯通。像中國這樣的國家,葫蘆裡賣什麼藥?胡猜,也會八九不離十。果然,四月間,北京再度發函四十四家航空公司以及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指令台灣更名要限期遵行;到了五月二十五日,中國民航局又自說自唱:已經有十八家更改,二十六家未改,因此期限要延到七月二十五日。對付一個彈丸之地,需要這樣?

私下笑破國際肚皮的還有,中國先是直接要求美國航空公司將台灣更名,不料遭到白宮怒斥是「歐威爾式胡鬧」(Orwellian nonsense),被噴了滿臉外交口水,又不好太公然回嘴,於是轉而隱身幕後,透過運作IATA,施壓國際航空業者屈從其意,台灣得到通報,當然被迫要迎身應戰,全面展開國際遊說。關心兩岸關係穩定的任何人,不該問問中國「老大哥」何必這樣?

以上如果算文場,不能不算解放軍機日夜繞台、綜合施壓這筆武場的帳。就在我們與布吉納法索斷交這一天,老共的轟-6K首次夜航繞飛台灣,挑釁至極;從五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五日,殲轟7、殲11、運8遠干機等二十多架,又續在海峽中線以西巡邏。這不叫「閉關鎖島」,什麼才是?

幼稚的是,中國空軍不僅推出「戰神巡航寶島」宣傳片,前不久還發行了「人民空軍繞飛祖國寶島」紀念封,看了,讓人大牙為之搖晃。被中共封為「不朽的戰士」的魯迅,當年笑話的阿Q式精神勝利法,沒比這更傳神的。

看看北京的行徑,真不知何以名狀,其究竟是充滿自信,或是惴惴不安?難怪中國國台辦自己不敢說,還要反問各家記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