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執政個鳥?!

民進黨已全面執政,行政、立法一把抓,權力之大遠邁李、陳兩前總統,如果連區區台大校長遴選都搞不定,不但會被中國輕視、藍營輕視,恐怕綠營也會看不起。蔡總統、賴院長以及民進黨民調多頭下挫,這個警訊還不夠嚴重嗎?前總統陳水扁已示警:「不要騙自己,就有救!繼續騙自己,神仙也難救!」如果還自我感覺良好下去,不要說二○二○年連任大選可能不保,二○一八年的六都之戰更生死立見。

太陽花運動摧毀了國民黨在台灣六、七十年的統治信用,人民用選票殲滅國民黨,給予台灣一次重新盤整權力結構的機會。民進黨之獲勝,說得好聽是取得完全執政權,說得隱晦一點,是「被賦予」了解決台灣黨國沉痾的責任;民進黨是不是視「變法」為「天職」(calling),竭盡洪荒之力以完成選民的託付?或坐上權力大桌,只滿足一己之權力欲而渾不知這是歷史的使命?

現在民進黨傾全力對付「看得到」的國民黨,「黨產會」轟轟烈烈、「促轉條例」如火如荼,老實說,最多傷其筋骨,剷除不了其深層結構。深藍的盤根錯節,不只充斥軍隊、警察、教育、司法,甚至也盤踞在執政團隊中。國防部長嚴德發在國會中宣稱「國軍不保衛台獨」,狠狠反打「台獨工作者」賴清德院長,其肆無忌憚有如此者!軍方充斥嚴德發、外交部都是歐鴻鍊、教育部盡是挺管派。民進黨執政個鳥。

為今之計,民進黨一方面要用行政權芟夷或轉變內部藍色勢力,一方面用立法權破解打著民主大旗反民主、反台灣的反動勢力。台灣要脫胎換骨,非先打掉牢不可破的黨國結構,才能杜絕中國覬覦之手。

民間為什麼要提陪審團制?不要忘記司法人員八成是藍丁丁,法官又是終身職,蔡守訓、越方如們怕誰?誰奈他們何?人民陪審制是不得已下的最好選擇,有而且只有陪審制才能抑制顏色法官集團於萬一;不採陪審制,司改必定交白卷。

台大校長遴選的歹戲,看來換了教育部長不能解決,也只有訴諸國會之一途了。根本之計就是修訂「大學法」,取消如囊中物般被私相授受的「遴選委員會」;把大學還給學生,校長由學生直選。大學生都年滿十八歲了,連總統都可以選,為什麼不能直選校長?學生直選之議並不新鮮,國民黨時代就有教改人士(如國策顧問顧忠華)提過,當年被教育部一口回絕。重點是,台大的藍色集團把台大當私產,八風吹不動,教育部折損了兩個部長,依然一籌莫展,這時候民意守護者的國會必須出來解決僵局,承擔責任修改大學法。即使修法需要時間,與挺管派長期負隅頑抗比較,不只有近效,同時關閉營私舞弊之門。

蔡總統及民進黨不要錯估形勢,不要白白放棄神聖的歷史責任。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