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快丟掉中國包袱

 

友邦承認北京才是代表全中國的政府,是國際社會應有的常識。「國家承認」和「政府承認」最大的不同就是,前者是不可以撤銷,而後者則反之。目前和中華民國建交的邦交國之間,是屬於可以撤銷的「政府承認」。由於中華民國體制延續一個中國「漢賊不兩立」的外交政策,至今依然和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爭取各國的「政府承認」,也就是延續一中之下的法統之爭。中華民國的外交部要求邦交國承認,中華民國在台灣才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台灣總統是十幾億中國人的國家元首。

自一九七一年以來,由於擔心「政府承認」隨時可能被撤銷,因此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每年必須編列超過五百億的龐大預算,以維繫和各國的邦交,也就是所謂的「金錢外交」。但是近來已經無法維持代表全中國的假象,陸續的邦交國斷交及外交困境事件,是因為各國依據國際社會應有的常識,承認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中國的合法政府。

台灣官民不應該輕忽「主動」、「被動」的法理上意義。代表台灣對國際窗口的外交部,應該展現台灣要成為獨立國家的意志,積極主動終止和所有邦交國在一個中國之下所建立的「外交關係」。無論是中國國民黨或是民進黨,長久以來代表台灣的為政者,對台灣的國際法定位發展政策上,都是延續一個中國「漢賊不兩立」的外交政策。

對此台灣人民的「默認」、為政者「未持續」積極主張台灣的國家性,總是於事件發生後「被動」地譴責中國蠻橫作為等,都無法顯示台灣人建國的決心和意志,當然也無法看到台灣當局順應民意的積極作為。換句話說,從國際各國的立場,都無法正確解讀台灣人民和為政者,真心誠意想成為國際法人的「主動性」意志,這也可以說明,為何各國至今無法以「被動」的第三者立場,支持台灣獨立建國的主要原因。

遲遲無法誠實面對中華民國的法定位真相、台灣所有的主權議題,只會讓台灣逐漸香港化。使所有台灣人和世代子孫,因為這一代台灣人「默認」為政者延續一個中國憲法與「漢賊不兩立」的外交政策,而成為唯一也是最大的受害者。必然陸續發生的邦交國斷交及外交困境事件,也同時考驗台灣當局和台灣人民應變的智慧。

(作者為台灣憲法學會副秘書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