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邦交國都沒有會怎樣? 這就是現實

 

我友邦布吉納法索(左二為布國國旗)確認與我斷交。林啟弘攝

呂秋遠/律師

自從我有記憶以來,最深刻的斷交印象就是南韓。以前的政府告訴我,他們是兄弟之邦,我們經常都要到南韓採購,但是斷交時他們完全不留情面,連大使館都直接交給中國,我的外交玻璃心,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碎滿地。那時候還小,不懂斷交是什麼意思,但大概知道,就是隔壁有個國家,喜歡漢賊不兩立,我們是漢,他們是賊。但是,賊為什麼老是贏過漢,老師卻又教我們邪不勝正,這個道理我就不懂了。

不過,我倒是沒有經歷過真正的斷交潮,據說1970年代,中華民國的邦交國一日數變,一天就可以有很多國家跟我們斷交。特別是退出聯合國的第一年與第二年,總共斷了27個國家,這已經不是雪崩可以形容。從此之後,我們的斷交國就越來越少,不是因為中國尚未崛起,而是因為已經斷無可斷。不過,我倒是沒有感受到斷交帶來的問題,因為斷交以後,我們還是一樣可以去這些國家,反倒是建交的那些國家,我有生之年大概都不會去。

我對於外交的印象,從來就不是美國總統訪問台灣、中華民國總統到日本訪問、中華民國參與聯合國的維和行動等等。很悲哀的一點就是,我的印象竟然是不斷的失去邦交國、跟一輩子都不會去的國家建交、偶爾傳來我國援助這個國家的經費被掮客侵吞、幫對方蓋醫院結果蓋到總理的口袋裡,如果真要說,我羨慕其他國家的國民,大概就是他們可以選擇跟誰斷交,但是我們只能被選擇斷交,而且對他們而言,外交是一件平等互惠的事情,我們卻老是得要捧鈔票去交朋友,就像是被霸凌的孩子,不知道誰是真心的好朋友。

所以,當布吉納法索跟中華民國斷交,事實上的感受是無奈多於生氣。反正中國的意思就是,如果你願意承認一個中國、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那麼我就讓你留著這些國家當門面,如果你不願意接受中國的想法,我就讓你邦交國下降、WHO進不去、所有民營企業都要稱呼你為中國台灣,更別說無所不在的打壓,其實都在狠狠的提醒你,你是個不被承認有國家的人,除非你的選擇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中國。在外交的戰場上,中國點石成金,中華民國被當作廢五金。我無奈,但是不生氣,因為生氣不能改變中國就是強國的事實。

所以,反正這些國家都是狼心狗肺的東西,見利忘義、背棄台灣,我們不要援外了嗎?

當然不是。我們不被承認,但是不代表我們不存在。我們有三點六萬平方公里、二千三百萬人、民主自由的選舉、不怎麼樣但是可以每天罵的政府。對於這些國家而言,在中國的威脅利誘下,本來就有高度可能會選擇對他們有利的朋友,不需要苛責人家。對於還繼續在政治上支持我們的國家,我們應該真心相待,但如果因為不同的經濟、政治因素,想要選擇另一個朋友,我們不能怪他們,我們只能不斷的在不同的場合認真的存在著,對於比我們弱小的國家,我們無條件的幫忙,對於比我們強大的國家,我們彼此間友好互惠。我們不要再花錢買邦交,而是有尊嚴的跟所有國家做所有平等的交流。

或許有天,我們終將會知道,一個邦交國都沒有的感覺。但是就算一個都沒有,我們還是會真實的活在這個世界上,而且暢行無阻的在各地,宣揚我們是台灣人。

台布斷交後,我們的邦交國只剩這18國。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