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教師:說綠色恐怖太沉重

 

台灣高中畢業生傳出今年申請中國各大學的人數暴增,惟教育現場第一線的教師認為台灣學生「西進中國」求學、教育部訪談高中校長成「綠色恐怖」的說法恐皆是過度渲染。圖為教育部外觀。資料照片

林志翰/國中數學老師

台灣高中畢業生傳出今年申請中國各大學的人數暴增,部分媒體將這一現象唱衰為台灣社會整體環境缺乏競爭力,加上兩位高中名校校長不斷在媒體面前說著他們推薦信寫到手軟,無限放大了台灣學生「西進中國」求學的現象。

出國念書築夢是好事,但若將學生赴中國念書的現象操作成中國有多美好,恐怕貽笑大方。幾點意見供參:首先,根據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於2016年統計指出,台灣學生的留學簽證人數將近4萬人,而高中生畢業選擇出國念大學比例,每年都有幾千人的成長。台灣從2005年到2015年至海外就業人口甚至成長超過1倍,來到72萬人,國際化已經是趨勢。

台灣高中生出國念大學的人數,每年成長幾千人,建國中學徐建國校長幫50多名學生寫中國大學的推薦函值得大書特書嗎?武陵高中林清波校長更因為幫40多人寫推薦函,讚嘆學生赴中念書形成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浪潮。如果這般邏輯可以成立,怎不見這兩位名校校長讚嘆美國、英國的美好?

其次,徐建國校長坦言日前學校有接到兩通來自於監察院的關切電話,被問及有沒有鼓勵或勸學生到海外就讀。林清波校長亦表示,3、4月間教育部、調查局人員先後找過他,了解該校學生赴中情況。他覺得就像一般訪談,並無調查,沒有感受到壓力。

特定媒體渲染下,「警總復辟」、「綠色恐怖」被拿來污衊蔡政府。國民黨威權統治台灣的「白色恐怖」年代,被害人三更半夜被警總或情治單位帶走,許多人不是莫名其妙陳屍荒野,就是至今屍骨找尋不到。污衊「綠色恐怖」不但是選擇性謾罵,更顯現自我歷史觀的貧瘠與無知。

誠如北一女承辦老師所說,申請中國各大學的學生變多了;不過,她們多半不會放棄台灣的大學申請機會;台中一中、台中女中兩校亦指出,今年有意赴中國讀書的學生增加3倍,學生志願選擇以北京、上海的醫學系和商學院為主。我們可以清楚看見,台灣學生這波西進中國的留學潮,仍是一種「戰略擇優」考量。這些優秀學生若可以錄取台灣的醫學院或是頂尖大學,仍會留在台灣完成高等教育。

最後,年輕人出國念書的同時,千萬別忘了自己的根在台灣。蔡政府更應思考台灣的高等教育該如何走出「學歷貶值」的困局,改變台灣為人詬病許久的低薪環境,許年輕學子一個夢想。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