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台還要配合中國自我閹割嗎

《智子之心》遭大愛電視台無預警下架。翻攝《智子之心》劇照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大愛電視台是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經營的電視網,屬於非營利電視台,播出內容也多屬正向或散發人性光輝的一面,其中有許多都是慈濟師兄師姐的真實故事,每每看到他們在逆境中不願放棄的精神,就讓人充滿希望,沒想到,他們卻輕易地為了中國的壓力,拋棄所謂的理想甚至是公然說謊,讓人失望。
 
此次因為中國關切而下架的《智子之心》,改編自林智惠女士本人的真實故事,而她本人也是慈濟的志工,在決定拍攝此劇時,她沒有在意到91歲的高齡是否會過於勞累,甚至在上檔記者會也出席表達支持。
 
無奈,根本不尊重言論自由的中國和民族自尊心特強的網民,看到劇情講述的是,林智惠投身日本政府看護師的訓練,照顧戰爭中受傷的日軍,遭中國人丟石頭辱罵等情節,就玻璃心碎滿地,紛紛發起抗議。
 
不過,中國抗議台灣的許多事件,大家早已司空見慣,張懸、陳艾琳等藝人也都曾表態,不一定得要非去中國不可,沒想到,這些靠演藝才能維生的藝人都願意為台灣挺身而出,犧牲演出舞台、機會和未來,但是我們非營利的大愛電視台卻忌憚中國因素,寧可把此劇下架。
 
更荒唐的是,大愛電視台還發聲明表示,「將戲下架無關政治,是認為其內容『沒有達到淨化人心、祥和社會的價值』,才作出此決策。」
 
除了大家不會相信在中國面前還能夠有什麼無關政治的事,大家更質疑,大愛電視台在該劇拍攝前,怎麼可能沒有先看過劇本?果然,在大愛被中國抗議之後,才說該劇沒有達到淨化人心的效果時,大愛就被國台辦狠狠打臉了,因為國台辦發言人直接表明,對該劇有過關切,證明大愛電視台在國人面前公然說謊。
 
大愛管理高層在這裡證明了,在台灣享有宗教自由、言論自由、創作自由,將這一個由捐贈人捐款設立的非營利電視台,為了政治和不可告人的理由,屈服於傷害民主、言論、宗教自由的中國。
 
沒想到,就在政府為了捍衛人民的言論自由,為拍攝劇組苦心產出的精彩作品發聲要求復播時,竟然有人認為這是政治介入,請問,源自於中國的關切導致大愛停播創作劇,才是真正政治介入的根本原因,不是嗎?
 
二戰倖存者馬丁.內莫勒曾說過一段千古流傳的話,「當納粹逮捕共產黨員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當納粹逮捕社會民主人士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人士。當納粹逮捕工會主義者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主義者。當納粹逮捕我時,已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請大愛電視台真的要勇敢的站起來,否則,當有一天台灣真的被統一了,不管佛教、道教、基督教,都會跟現在的西藏一樣,完全被禁絕,甚至消滅殆盡,到那時,還有創作自由可言?大愛電視台,你們還要配合中國政策自我閹割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