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什麼?反攻大陸讓GQ變成GG?

揹了一條純粹搞幽默的「反攻大陸」值星帶

我很關心的時尚圈,這兩天發生了一起新聞,罕見上了政治版,就是著名男性時尚雜誌《GQ》,原本台灣版總編輯要調任中國版《智族GQ》編輯總監,卻是24小時風雲變色,因「個人原因」,不被聘用。這個「個人原因」,馬上就有媒體爆料,是因為在台灣辦歡送會的時候,揹了一條純粹搞幽默的「反攻大陸」值星帶,被拍了照片在網路流傳,然後屁股都還沒坐熱的編輯總監位子,反攻大陸的計畫,就這樣GG了。

反攻大陸 王定宇 GQ雜誌 ID-1351259

雜誌總編因批上「反攻大陸」肩帶遭撤換(圖/翻攝自三立新聞)

「反攻大陸」這四個字有那麼嚴重嗎?對許多台灣人來說,那只是小時候寫作文的萬用結尾,無論是「我的志願」或是「我的媽媽」,都可以套上「反攻大陸,統一中國,解救苦難同胞」做為完美句點,甲上!所以,膾炙人口的《這一夜,誰來說相聲?》中,就有這麼一個傳神的包袱:「我們這兒說『反攻大陸』,它只是個名詞,不是動詞,永遠也不會是個進行式,未來式可能性也不大。」。

「反攻大陸」這種標語口號,到底哪裡這麼可怕?金門馬祖的海岸邊上,都有這樣的石塊刻字,中國觀光客到了金門馬祖,都會在這樣的大字下拍張照片,做為到此一遊的記錄。

在漢賊不兩立的年代,當年的「反攻大陸」的確充滿著政治意圖,但後來所有被老蔣帶來台灣的人都心裡都明白,這四個字已從「目標」變成「幻夢」,最後變成政治詐騙集團的「騙術」,例如反攻大陸後兌現的戰士授田證,大家早就免疫了,誰會當真?

只有中國官方會把這種玩笑話當成一回事

時至今日,「反攻大陸」這個詞彙在台灣社會早就發展出了各種用意,把產品賣到中國是「反攻大陸」,成為某個企業大中華區負責人也是「反攻大陸」,但唯一無用的意涵,就是政治武力上的「反攻大陸」,所以在台灣人的心中,「反攻大陸」就只是個時代的笑梗,日常的玩笑。只有中國官方會把這種玩笑話當成一回事,還動用政治審查文字獄,炒人魷魚。

中國GQ人事公告 圖/翻攝自中國GQ官網 ID-1347945

▲北京雜誌社說明撤換理由(圖/翻攝自網路)

中國政府這種意識型態政治審查,已經不是新聞。仗著自己市場大,連老外的企業也不放過,要是膽敢承認台灣是國家,發動拒買已經算是文明的,五毛們群起而上,圍店、砸招牌、駭網站可是常態。

更有甚者,就在前幾天,中國民航局甚至要求30幾家的外國航空公司,必須遵守中國對「分離主義」的限制,移除所有將台港澳視為獨立於中國之外的稱謂。沒想到,以前橫慣了的中國政府,這次踢到了鐵板,美國總統川普可是毫不留情面的出面臭罵,說中國這是「歐威爾式的胡說八道」。

這個比喻,中國官員未必聽得懂,畢竟,喬治歐威爾的批判集權統治小說《1984》跟《動物農莊》,在中國也早已經被政治審查成禁書。中國不懂,但世人早已心領神會的訕笑了。

< 資料來源:二大一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