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五四 慎防威權保守勢力集結復辟

 

  

台灣失序的民主已引發社會各界人士憂慮。圖為反軍改團體日前向立法院投擲煙霧彈。資料照片

林正二/台大校友、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今天是五四紀念日,昔日附和國民黨壓制大學民主改革運動的一些前大學校長、學閥以及泛藍政客與媒體,因為不服教育部不聘任管爺為台大校長所作的決定,將此法律與誠信事件導向政治鬥爭,傾全力大反撲,竟然要假藉五四之名,鼓動單純的學生發啟所謂的新五四運動,嚴重傷害台灣的民主法治!這不僅是對當年五四運動所追求的民主精神最大的諷刺,更是威權保守勢力集結復辟的明顯跡象!    
              
此外,之前反軍改團體為了私利,不顧國家社會發展,激烈反對改革,不斷衝撞國家法律,毆打執勤警察、丟擲煙霧彈、拉扯立院大門。維護民主最重要的誠信與法治已蕩然無存,台灣已漸邁向無政府主義的社會,非常危險。
              
近年軍公教警的激烈抗爭及學界的亂像有其深層的結構性原因。國民黨建構了保守的官僚體制與教育方式,在其長期獨裁統治下,導致不少軍公警人員及學界人士威權思想濃厚,沒有現代公民社會的進步價值理念與民主法治素養,一旦己利因改革受損,或者自己不符社會公義的想法不被接受,即以違法的暴力手段攻擊公權力機構,或是無限上綱抹黑政府。
           
雖然反年改團體與保守的學界搞得社會動盪不安,但失勢的國民黨不僅不深自檢討自己的威權思想造就一些不尊重民主改革的保守勢力,反而鼓動這些人不擇手段激烈抗爭,以攫取政治利益。
                          
台灣失序的民主已引發社會各界人士憂慮,深恐民主政治如失去法治與誠信的基石,幾十年前國民黨一黨專制、壓制民主自由的時代將「再度降臨」。此憂懼現象正如同20世紀愛爾蘭大詩人葉慈在其詩作「再度降臨」(The Second Coming)所呈現的俄國紅色革命意象再現,讓人驚心動魄。
 
葉慈以斷續凌亂的節奏將俄國共黨革命描寫為「中心」失衡崩潰、獨裁巨獸再度降臨的「末世」預兆:盤旋復盤旋,在不斷飆漲的漩渦裡,獵鷹聽不見放鷹人的呼喚;一切均崩潰,中心已失;混亂瀰漫世間,血色暗潮淹沒四方;善良民眾信念盡失,惡徒充滿狂烈激情;想必將有再度降臨,此話一出,便自宇宙魂浮現一巨影,令我目眩;在沙漠的荒地,一個獅身人面的形體,正緩慢移動,黑暗重新降臨。
            
葉慈這首詩發表於1920年,多年後他也承認該詩竟然無意識中成了法西斯主義興起的預言;但更不幸的是,詩人上世紀所預言的「末世獨裁」竟然可能會在新世紀的台灣應驗。
                 
葉慈在這首詩中以老鷹在獵人身旁飛,圈子越兜越大,來隱喻這樣的離心運動,意味著民主、文化的重心已失。這不正是台灣最近的寫照嗎?誠信處事、理性論辯、遵守法治等公民社會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已磨損,讓台灣變得只有立場、沒有是非,只有虛假、沒有誠信,只有利益、沒有理想。           
 
在台灣的民主法治遭到嚴重破壞之際,如果台灣人民還不徹底覺醒,不曉得如何珍惜民主、理性論辯與尊重法治,未來威權幽靈如再度盤踞在台灣上空,台灣的民主自由將被扭曲壓制,人民將無法公平地受到照顧。葉慈上世紀所預言的「末世獨裁」會降臨我們身上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