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臉!丟臉!丟臉!八百壯士真丟臉

「那些可以稱得上軍人的,不是因為他更善於射擊,也不是因為他的勇武善戰,而是無論處境再困窮並且充滿試煉,他的一身絕技,永遠只向著進犯他家鄉而來的敵人,否則他不過就是個拿著槍打家劫舍的匪徒。」這是美國名將潘興說過的一句名言。

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25日在立法院外抗議,與警方發生推擠(圖/記者林敬旻攝影) ID-1336663

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25日在立法院外抗議,與警方發生推擠(圖/記者林敬旻攝影)

這段話說的極好,這是軍人的武德。但這幾天,在台北街頭,有群號稱要「護憲維權」的退伍軍人,在他們身上看不到武德,只看到他們把拳頭對準了自己的同胞,記者、警察,通通成了他們施展拳腳的對象。

我過去的一位採訪搭檔攝影記者,在這次採訪反軍改抗議行動中,被這群退役軍人從背後襲擊,潑辣椒水,打得渾身是傷,攝影機也報銷了。他當記者21年的時間,採訪經驗非常豐富,卻從未遇到這種被人當街明目張膽瘋狂痛毆的攻擊行為,明明在台灣的街頭,卻彷彿置身戰地。

身為媒體從業人員,看到老搭檔被揍,不只是憤怒,更多的是為這群退休軍人感到悲哀。除了出拳頭,他們什麼都不會;除了退休金,他們什麼都不認。你以為可以用文明的方式說之以理,但他們用行動證明,他們只懂得野蠻。

鄭.知道了/反年改闖醫院 姚立明:把自己的尊嚴掃在地上圖翻攝自施景中臉書 ID-1336443

反年改抗議現場(圖/翻攝自施景中臉書)

打警察,打記者,搶相機,拆大門,包圍兒童醫院,盤查街頭路人,甚至連潑尿都做出來了。以受害者自居的人明目張膽成為暴力加害者,以軍人尊嚴為名的抗議行動被演成了一場不折不扣的土匪打砸秀。

這群退伍軍人他們一輩子受的是軍事專業訓練,許多人肩膀上掛的不是星星就是梅花,面對敵人中國,有的是直接到對岸聽習近平講訓,跟著唱義勇軍進行曲,有的是明明看著中共軍機繞島擾台,卻吭也不吭一聲。訓練最精實的涼山部隊,竟然也出現在這次的反軍改隊伍中,把畢生訓練成果,拿來對付自己同胞。如果他們能把這般技藝和狠勁用在打共匪,不知道已經光復大陸還我河山幾次了。

這讓我想起二十年前,有一部很賣座的好萊塢電影「絕地任務」(The Rock),講的是一個叫做漢默的將軍,因為不滿國家不重視他和弟兄們的犧牲而策動一場叛變,拿著15枚掛載神經毒氣的飛彈,還挾持數十名觀光客,要求美國政府給錢補償,否則就要發射飛彈毒死舊金山的平民。他們認為自己發動的是一場爭取軍人尊嚴的愛國行動,具有十足的正當性。

不過劇情的發展是,在兩位男主角尼可拉斯凱吉和史恩康納萊的英勇作為下,這項叛變行動被一步步化解。得不到美國政府的妥協,心裡還有一點良心的漢默將軍在最後一刻選擇將飛彈射入海中,不願意傷及無辜,也認知到叛變行動已經失敗。但是一部分漢默將軍的部屬卻不這麼想,他們對漢默說:「I want my money. 」並且在隨後的槍戰內鬨中殺死了漢默,並且憤怒地要將最後一枚毒氣飛彈射向舊金山。

這場電影的結局是,很帥跟很厲害的主角還是拯救了所有舊金山市民和島上的人質,但這不是重點。這劇情給人最大的啟發是,「正義之師」也經常只是自我催眠的說詞,八百壯士壓根只在乎自己的利益,他們所受的愛國忠誠教育,終究抵不過一文錢,這輩子,看來是白活了。

< 資料來源:二大一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