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暗潮洶湧的自民黨

對臺灣極為友善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近禍起蕭牆,被「森友學園」、「加計學園」及「自衛隊日報」等醜聞所纒身,甚至有財務省的官員為之自殺,殃及其最大支持者,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接二連三的負面消息,源源不絕的內資外洩,在媒體的不斷撻伐聲中,安倍的民調支持率因此驟降。

2018年4月15日,讀賣新聞報導其支持率僅26.7%,這是安倍晉三自2012年其上任首相以來的新低。4月14日,朝日新聞針對2018年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進行民調,全民調支持率高低依序是石破茂28%,安倍晉三居次23%,岸田文雄6%,野田聖子6%。不過,自民黨支持者的民調則是不同,安倍晉三仍然高居第一47%(3月份月50%),石破茂居次24%(3月份19%)。

面對風雨飄搖中的安倍政權,今年9月的自民黨總裁之爭,更是暗潮洶湧,派系頭頭們都蠢蠢欲動,已經浮現的角逐者有石破茂、野田聖子,隱而未發者有岸田文雄,不過,最有競爭力人選中不外乎安倍晉三、石破茂與岸田文雄。

安倍晉三的政治立場右派親台,不僅是現任首相及自民黨總裁,也是黨內最大派系(細田派96人)的領導,加上第二大派系(麻生派59人)的麻生會(志公會)領袖麻生太郎是他的三代世交,麻生與安倍風雨同舟,一向鼎力支持安倍,親中左翼的二階俊博幹事長(二階派44人)也已經表明支持安倍,而第三大派系額賀派(55人)則還在觀望中。因此,只要安倍晉三的民調能止穩回升則仍然勝卷在握;然而,如果任憑野火燎原使得麻生太郎燒傷而不得不下台時,則安倍晉三的前景堪憂。

2012年的安倍晉三(圖片來源:By TTTNIS -, CC0)

石破茂的政治立場也是右派親台,他是現任眾議員,歷練豐富,歷任防衛廳長官、防衛大臣、農林水產大臣、黨政調會長、黨幹事長(二任)。2012年,石破茂與安倍競遂自民黨總裁時,在地方票方面壓倒性大贏安倍,但在國會的決選中慘遭滑鐵盧,以致功敗垂成,如今捲土重來,為了挑戰安倍,拒入閣也不擔任黨職,背水之戰、來勢洶洶;不過,其為人鋒芒畢露,銳氣逼人在黨內人緣不佳,而且其派系只有20人,旣使當上總裁,得罪安倍及麻生,也將難於得心應手的掌控全黨。

石破茂(圖片來源:by Cherie A. Thurlby 公有領域)

岸田文雄的政治立場中間偏左,他是現任自民黨政調會長,曾任外務大臣,是黨內第四大派系(宏池會46人)的會長,為人低調內斂,在安倍手下當外務大臣長達五年之久,為了想更上一層樓,去年辭去外相改任黨職。辭外相改任黨職的主因是欲競逐自民黨黨魁者,至少要歷練過黨三役(幹事長、總務會長或政調會長)才有資格參選黨魁。不過,宏池會的歷任會長由池田勇人、大平正芳到加藤紘一,都是對臺灣極不友善的親中派。岸田本人由於久居安倍臣下,所以至今仍未敢表態參選總裁,如果岸田文雄躁進的逞強出頭與安倍、石破成三足鼎立之局,則勢必分散安倍/麻生派的票源,而將使石破因而漁翁得利,自己反而得不償失。所以,岸田文雄不如穩坐釣魚台以韜光養晦,旣可寄厚望於三年後,又可當安倍野火燒身或民調持續低迷而無法參選時,能得到安倍/麻生的禪讓,屆時就能順水推舟而魚躍龍門。畢竟,麻生也是出身於岸田的宏池會,若有安倍及麻生的相助,岸田也有機會重演安倍晉三擊敗石破茂的歷史,在自民黨總裁之戰打敗石破茂。

岸田文雄(圖片來源:US Department of State,公有領域)

如今,安倍為了力挽狂瀾保住自民黨總裁一職,對內與對外進行了許多折衝與推進的政策。在日本內部方面,麻生太郎除了公開出面呼籲支持安倍晉三續任之外,也積極拉攏其出身派系宏池會,特別是會長岸田文雄的支持。安倍晉三在訪美前一日(4月16日),還特地撥冗與岸田單獨共餐,只要能安撫住岸田派,則第三大的額賀派就會望風來歸,石破茂的威脅就可迎刅而解。

在對外政策方面,折衝樽俎的外交是安倍晉三的最大王牌。失之內政的東隅想收之外交的桑榆,安倍晉三殫精竭慮與川普所建立的關係以及明年即將改選的G-20議長寶座,自民黨內目前尚無人能取而代之。所以,安倍晉三在4月17日訪美,除了期能敦促美國重新加入TPP,鞏固日美連盟之外,更不想在川普與金正恩的會談時被置身局外。安倍為了打破長年的日中僵局,也對中國伸出橄欖枝,任用黨內親中大老河野洋平的長子河野太郎擔任外相,並由親中的二階俊博執掌自民黨幹事長。2018年3月,川普總統在未與日本事先溝通下,擅自決定和金正恩舉行會談,為了化解日本被列入制栽貿易赤字國備忘錄,河野外相還專程赴美溝通卻無功而返,諸此等等挫折,使得最近日美之間因之有了些許齟齬,中國外長王毅則趁機見縫插針的乘虛而入,於睽違八年後,選擇在安倍政權最虛弱的時候,在4月15日拜訪日本並為五月即將訪日的李克強鋪路。此外,雙方也恢復了2010年後就中斷的中日經濟高層會議,以及將軍級的軍事交流,中國一石多鳥的策略,既可給安倍政權雪中送炭又可離間日美同盟,企圖在一帶一路上讓利日本,在冲繩、釣魚台海域減少軍機、軍艦的進出(2017年日本戰機針對中國的緊急升空有500多次)等誘餌來影響安倍對台灣的支持度。所以當安倍政權愈飄搖時,中國策略獲利的機會就愈大,這是值得台灣人深思的嚴肅課題。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安倍政權能夠風調雨順,這才是對台灣最有利的局勢。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