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為什麼華為設備不能用!」


李忠憲(成功大學電機系暨電通所教授)

今天在媒體看到剛拿到4G執照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向NCC嗆聲,「中國廠商華為的網通設備,為什麼台灣不能用?」,看了之後讓我大吃一驚,意外如郭董般精明的生意人,為何會不了解其中道理,難道真的是「商人無祖國」嗎?

郭董說,「我認為華為的設備,很多國家都有用,為什麼台灣不能用?」「NCC憑甚麼不批我,准不准,要給我個理由,沒人願意承擔,台灣社會現在就是充滿鄉愿,正義的話,沒人敢說。」在這裡,我想向郭董說幾句正義的話!

一提到4G執照,郭董火力全開,「為什麼不准用華為設備?」,鴻海採用相關設備,並非核心網,而是傳輸網和周邊網網,「華為的設備歐洲、新加坡都在用」,如果有國安疑慮,「我願意簽字保證」,願意在台灣代華為組裝設備,產品使用台積電的晶片,「讓國安局駐廠監督都可以」。

郭董去年取得4G執照,正式跨足電信業,因為中國大陸的網路設備商華為的產品,跟其他美國或台灣的廠商相較之下,十分便宜,以降低成本(cost down) 著稱的郭董表示,想採用中國廠商華為的基地台,出發點很容易理解。郭董並且表示,採用華為網通設備,不是國安問題,「要看用刀的人,不是做刀的人」,用華為設備其實是互補雙贏。

類似4G基地台的建置,雖然不是核心網路的設備,但是基地台的資安國安的影響,並不亞於核心網路(core network)的部分,因為基地台是屬於最後一哩的接取網路(access network),所有的4G手機的用戶,如果要上網,一定要透過基地台的連接,才能連上網際網路(Internet) ,如果這個網路設備有問題,為敵人所控制,所有手機傳送的資料,可能會自動複制備份一份,傳送給敵人的資料庫。敵人除了可以即時監聽以外,也可以利用巨量資料分析的技術,掌握台灣所有政經及商業的祕密,更可怕的是,利用基地台定位的技術,敵人可以追蹤特定人士的任何行動,如果台灣的政府官員,立法委員,及重要的民間人士行蹤,皆在這個華為的基地台掌握之下,是不是很可怕?

華為公司是郭董鴻海集團的超大客戶,郭董事長應該不可能不曉得華為這家公司是解放軍出身,非上市公司、財務不透明,經常以十分便宜的價格來出售網路設備,背後的動機並不單純,英國、美國、澳洲在電信廠商要使用華為設備時,都採取嚴格的國安審查,而且結論往往是不建議或不准許使用華為的設備,即使華為的設備,相較之下十分的便宜,其他國家還是基於國家安全考量敬謝不敏。
 
另外,網站設備並不像刀子之類的東西那麼單純,網路設備若是藏有祕密後門,極度難以發現,不像普通刀子一樣,你只要握住刀柄,你就擁有這件武器,完全和做刀的人沒有關係。如果設計網路設備刀子的人,隱藏祕密的後門,用刀的人往前刺的時候,很可能刀子會自動轉彎刺到自己。很多秘密後門都是存在很久之後,才被人發現的,好幾個國際網路廠商設備,祕密暗藏許久的TCP 32764 port 最近才被發現就可以佐證(如附件網址),這類後門設計有多難以被發現。 

雖然郭董事長表示,如果有國安疑慮,他願意簽字保證,願意在台灣代華為組裝設備,產品使用台積電的晶片,讓國安局駐廠監督都可以。這些保證,其實都不能發揮什麼作用,因為設備的軟硬體,都是華為所設計,資安的祕密後門是沒有辦法靠這些監督手段防止或發現的。
 
不是其他國家網路設備就一定比較安全,而是因為中國目前還是我們在政治及軍事上的惟一敵人,有龐大軍隊丶一千多顆飛彈和無數網軍對準我們,也不放棄隨時準備併吞我們的企圖,在這種情況下,台灣怎麼可以毫無危機意識,對中國資訊設備廠商打開大門呢?最後,如果郭董的公司採用中資網路設備,擔心中國威脅和資安國安的台灣消費者,有可能會抵制這個公司的服務,採用華為網路設備所降低的成本,對照民眾疑慮及中資設備所造成的資安國安問題,最後對貴公司都很可能不是正面的效果。所以,郭董,我們想要告訴您,「華為設備不能用!」想想台灣,也想想你自己的公司,道理已經很簡單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