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很low的武力恫嚇

   

中國針對賴清德的台獨工作者說和蔡英文的出訪友邦,刻意前天開始在台灣海峽舉行軍演。美國眾議員約霍批評中國的武力恫嚇台灣,迫使台灣屈服的企圖「很低俗」。

強硬威脅恐致雙輸

「很低俗」的意思是「很低級」、「很無聊」,套句近來流行的說法,就是很「low」,同時也有「低端」的意思,也就是北京官員驅逐貧窮民工離開破爛居所時,所稱呼的「低端人口」的那個「低端」的意思。 
難道恫嚇也有低俗和高雅之分嗎?如果滿臉橫肉、齜牙咧嘴、舞刀弄槍、滿嘴髒話,黑道流氓那樣的恐嚇,就是低俗恫嚇。電影《教父》裡教父的律師湯姆.黑根奉命去監獄逼死背叛者的一幕就是低俗恫嚇。湯姆告訴那人如果不自殺,他的家人將被殘害;若自殺,他的家人將被好好照顧;那位背叛教父的老兄只好在監獄裡割腕自盡。 
高雅恫嚇是使用文雅的言辭意在言外地警告對方,用弦外之音迂迴婉轉地達到目的,給對方留面子,不露痕跡地屈服對方。春秋戰國時代的合縱連橫就有很多高雅恫嚇成功的故事。通常如果恫嚇的一方不給對方留面子,對方往往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拚死抵抗,最終不免魚死網破。 

川普看破北京手腳

中國會如此齜牙咧嘴也不是沒有原因。川普當選總統後竟然接受蔡英文的賀喜電話,已經讓北京吐血3升,一路到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允許台美高層互訪、又主張美國軍艦可以停靠台灣港口、乃至美國批准給台灣潛艦國造的「行銷許可證」等。這些在過去都是中美高度敏感的忌諱與禁忌,都被美方突破、背棄,北京怎能不惱火?如果北京沒有反應,中國憤怒的民族主義狂熱份子將會唾棄習近平政權。
不過,中方對美方的種種挑釁都雷大雨小地走過場,讓川普看破了北京的手腳,尤其是中國航母群正在南海演習,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進入南海捍衛航行自由權,中方立即提前終止自己的軍演,又讓世人看清其色厲內荏的本質。今後中國在與美國的棋局中更難以討好。
中國看待南海和台海情勢是不同的。南海的軍演是「展現肌肉」,表示存在;而台海軍演則是「警告」,其動武門檻低於南海,美方未敢輕忽,台灣也應謹慎面對。其實,中美的矛盾就是霸權爭奪的矛盾,也就是著名的「修昔底德陷阱」,習近平越說中美不會陷入那陷阱,表示越可能陷入,而且已經陷入。美國定位中國的角色已經從過去的「戰略夥伴」,演變成「戰略競爭對手」,這從美國近年來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國防戰略」及「核武態勢」三份報告可以看出,美國已經放棄幫助中國成為負責任的國際大國以及美國的朋友。 

認清角色學會避險

美國改變對中國的態度,從戰略夥伴到競爭對手,台灣一定會受到美國的歡迎,以作為制衡北京的戰略手段;台灣應趁此良機快速精進武器的科技和經濟的實力。台海即將風雲變色,台灣要認清自己在美、中領導菁英群裡的角色,學會避險和使力。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