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銳實力的新品種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一個例行性演習,經過刻意的操作,被外界百般譏諷後,北京仍不改其志,究竟企圖達成什麼目的?我們的國安單位經過研判後,有一個看法,中國恐怕已經把台灣當作其向國際施展「銳實力」的實驗區,而「四一八軍演」無疑是個最新的案例。

  • 中國轟炸機「轟六」再度繞行台灣東部外海空域。(擷取自日本防衛省網站)

    中國轟炸機「轟六」再度繞行台灣東部外海空域。(擷取自日本防衛省網站)

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推論?自一九九○年代以來,中國一向採取三戰,也就是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對付台灣,自去年十九大,習近平完成權力集中後,對台三戰出現了新面貌,企圖操縱境外意見的「銳實力」於是接手登場。

在習近平的要求下,中國的網信、宣傳部門,其實很早就已經透過將大數據、AI、人臉辨識等技術加以整合,對中國人民進行滴水不漏的控制,二○一五年軍改(「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之後,解放軍如法炮製,成立網路專責單位,來整合大數據與新媒體,因此解放軍搖身一變,成為操作「銳實力」的重要部門,所謂不戰而屈人之兵,正是發展「銳實力」的最大目的。

這次福建的「四一八軍演」,我們國防部偵測到十八、十九日兩天,對岸實際上只有機槍射擊演練,連火砲實彈發射都沒有,但是對岸這幾天卻經由其境內境外的媒體管道、輿論內應,反覆播出中國中央電視台過去的舊畫面,內容是轟九遠航以及直升機夜襲,這種手法,被認為具有擴大台灣朝野對立、分化社會團結,影響台灣股市,警告台美關係日趨密切,甚至震懾南海、東海有關國家的多重目標。

經過這次的試點,合理懷疑,今後極可能成為一種新模式,在關鍵時刻,或是對岸認為有需要的時候,反正是無本生意,就循例前來虛擬操弄一番,把它玩成大買賣。因此,奚落歸奚落,還真不能玩笑視之。

既然存在這般風險,外交部已經與東亞各國聯繫,呼籲各國共同監督中國在區域內破壞和平穩定的行徑;尤其是直升機夜襲的操演,讓台灣軍方想起這是二○一四年俄羅斯突襲克里米亞時採用的手段,具有強烈的恫嚇意味,面對解放軍此等的惡意,因此國安評估不如將計就計,廣為周知給友好與鄰近各國的軍事部門提高警覺,一致戒備,讓中國付出代價。

北京總愛玩軟的一手、硬的一手,事實上,軟硬兼施要調控的剛剛好,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二月底才發布對台三十一項措施,政策效果尚未充分發酵,現在又在沿海宣傳軍武,子彈又沒長眼睛,分得出青紅皂白嗎?所以嚴格而言,這一輪的對台工作是很糟糕的,這點觀感,提供給中南海智囊們參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