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給了台灣機會

《財經觀測站》

 

美國以中興電訊(ZTE)違反非法禁運和解協議為由,宣布砍斷中國電信雙雄之一中興通訊的美企關鍵技術及零組件長達7年;美國擺明是清楚中國「缺芯」,就直攻其軟肋、斷其關鍵零件供應,美國也心知肚明,此招一出如金庸小說的七傷拳,是傷人也傷己,高通恐會被中國拿來反擊祭旗。但從台灣角度來看,川普是給了新機會。

  • 美國對中國貿易戰,川普間接給了台灣廠商機會。(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對中國貿易戰,川普間接給了台灣廠商機會。(美聯社資料照)

從經濟來看,近幾年來全球日益高漲的「反中」情緒,講白點是「恐中」或「懼中」。中國經濟快速崛起,外銷過剩產能、輸出失業率,已讓美歐日等已開發國家不太能適應;加上不管是過去的「十二五計畫」,到近幾年來的「一帶一路」、中國製造「二○二五」,中國擺明是企圖在關鍵產業領域,不擇手段要「整碗捧走」。

從行動通訊技術演進來看,前幾代分別由歐洲、日本及美國主導,為何當全球智慧型手機最大的市場─中國,欲主導5G標準,卻造成其他國家如此恐懼?理由很簡單,中國野蠻擴張鋼鐵、造船、LED、太陽能等產業,只顧自家飽、不管他人死活的「竭澤而漁」,任誰都會恐懼。

川普看似無厘頭的發動貿易爭端,其實都經過縝密的演算,也讓被中國財大氣粗「鴨霸」已久的歐日澳等盟友,可趁機出口鳥氣、跟踹中國一腳;在全球懼中勢力逐漸集結及擴大下,台灣應趁此機會,在各經濟強權對抗中,巧妙的扮演「非中」角色,才有機會謀取最大利益。

(高嘉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