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賴揆在想什麼

 

記者鄒景雯/特稿

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務實台獨說,最近被中國鎖定批判,甚至一場例行演習都以他為名,嘴砲打得比火砲還熾烈,一再被質詢,一再誠實回覆,有人說,做就是了,何必多說,到底賴揆是怎麼想的?這位「台獨工作者」不解地說:我是在台灣談台獨,這有什麼問題?如果因為中國的因素,就要弄到這裡全部的人都要噤聲,不敢講話,失去了言論的自由,這還叫什麼維持現狀?

  •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

賴清德就任閣揆後,不只一次被問到這個「身分」,最近一次壓垮老共耐性的最後一根稻草,則是三月三十日,在國會又被國民黨立委給埋了「樁」,這次是賴士葆反覆詰問,要他別再刺激對岸,而重啟「事端」。公開時,賴揆當天是消遣賴委員不要再問,問了,他自然要講。私底下,賴清德其實心中有百般轉折:小時候,國民黨講「反攻大陸」,是大家共同的經驗,意味著台灣的存在,是為了中國;現在都幾歲了,論調似乎變成沒有中國,台灣即無法存在,而且越發肆無忌憚,如果我們沒有異議,這不是愈混愈回去了?於是,賴清德變得不忌口,有場合就說。中國也開始「宣布」演習將針對台獨。

週末假期,賴院長到花蓮巡視,又被記者問到了同個話題,這時他想的是:「不讓我講,我就講清楚一點。」三個務實、六個方向,因此提出。細究這些內容,長期追蹤民進黨兩岸政策流變的人不難發現,所謂「台灣不必另外宣布台灣獨立」,以及「台灣前途只有兩千三百萬人可以決定」,其實就是一九九九年「台灣前途決議文」的要旨。很清楚,這是該黨因應二○○○年執政,告別「台獨黨綱」在野時期的一次重要轉換,也是賴清德強調「務實」之所在。至於他詳解的工作方向,全是民進黨執政、從陳水扁到蔡英文的施政路線,連國民黨都有高度相似性,更無啥敏感可言。

但是,中國涉台單位,就像巴夫洛夫的狗,聽到「台獨」,就條件反射,哪裡管狗碗裡放的是什麼,當然繼續加足口水的噴速,進行機關槍似的掃蕩,甚是有趣。

福建宣布的泉州灣演習,已經從昨天開始。這時,不得不說個題外話,那就是四月十二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南海所舉行的所謂建政以來最大規模的海上閱兵,有關美國「羅斯福號」航母長驅直入,導致中國演習提前結束這件事,還有個漏網新聞似乎沒被廣泛凸顯,那就是老共犯了個兵家大忌,為示權威的展現,居然所有的中央軍委幾乎全數到場參與校閱,老美如果有什麼閃失,該怎麼辦?別忘了,過去幾十年來,美軍是到處征戰,解放軍可是久訓不戰,否則怎麼會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當作現成標靶?

講到這裡,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還是習主席:中國共產黨為世界和平做貢獻,不會「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這「天下一家」的理念說得漂亮,台灣人當家做主的民意不難理解,就別犯折騰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