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勢檢討決策體系

 

記者鄒景雯/特稿

美國商務部週一對中國電信設備巨擘中興通訊使出殺手鐧,未來七年,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出售關鍵技術與零組件,此舉被視為重挫了該公司與中國的5G發展進程。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是「中國製造二○二五」十大重點領域之一,川普政府針對性的強力反制,對於台灣來說,事實上,也提醒了很多事情。

  • 美國商務部宣布,禁止美企對中國電信設備大廠中興通訊出售關鍵技術及零組件,時限長達7年。(路透)

    美國商務部宣布,禁止美企對中國電信設備大廠中興通訊出售關鍵技術及零組件,時限長達7年。(路透)

要徹底了解中國邁向強國的實際步驟,除了「中國製造二○二五」文本,更具體而微的,則是「中國製造二○二五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其中針對創新的方向與路徑,做了更進一步的詳細分析與描繪,美國應是取得了相關內容,意識到中國這些年無所不用其極、競逐超前領先的事態嚴重,才下定決心,務必採取斷然手段。

為了執行「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中國一開始就建立了決策機制,他們先是成立了「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統籌與協調全國的重大規劃,這個領導小組由國務院副總理馬凱擔任組長,辦公室設在工業和資訊化部,成員涵蓋發改委、科技部、財政部、教育部、商務部,甚至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所謂傾國家之力,落實建設「製造強國」的追蹤考核,就是這個單位所發動。

同時也設立了「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做為前述領導小組的諮詢單位,這個委員會網羅了中國所選定的十大重點領域,例如包括信息技術、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等的學者專家與企業家組成,專門針對中國的戰略需要、經濟命脈和國家安全的行業,進行緊跟世界技術前沿的研究,這裡所說的世界,很大部分當然是就美國而言。

諮詢委員會後來委託中國工程院,完成了從二○一五到二○二五,並展望二○三○年的技術路線圖,每個重點發展方向,都列了需求、目標、發展重點、應用示範、戰略支撐五個項目。這不打緊,為了因應市場變化,每兩年還經諮詢委員會修訂一次,並對全國公布,以資遵循,可以看出這個威權國家貫徹其強國政策的力度。

這套決策體系,美國必須了解,台灣何嘗不是。儘管我們的國家量體不同,不需要類比,但是絕對需要小而強的科技決策效率。相對於中國的領導小組,我們的「科技會報」又如何?相對於其諮詢委員會,我們的中經院等智庫又如何?

舉兩個例子,有一位科技界大老曾經私下抱怨,科技會報屢屢成為實務經驗不足的學者漫談,非常沒有意思。另有一位接受科技會報辦公室委託擔任研究案審查的學者反映,新的標案尚未開始,他就親耳聽聞公務員對某智庫就新研究案提前約定,感到非常詫異。這些待查事項,希望只是局部現象。

在高科技領域,台灣之於中國,在技術領先上,可不是弱國,政府系統在支援產業的能量上,可不可以做得更好?應該是個不該有懸念的問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