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這個劉結一

 

記者鄒景雯/特稿

新上任的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不讓他那「北韓化」的發言人專美於前,昨天不僅也隔海評論起福建軍演與台獨間的關連,還直接指名賴清德「就是個台獨」。這樣的人,派來從事對台工作,兩岸關係可想而知,老實講,台獨份子看在眼裡,真是樂在心裡,肯定希望劉結一者,能幹得愈久愈好。

  • 劉結一(資料照)

    劉結一(資料照)

怎麼說劉結一將會功在台獨呢?其實,兩岸雙方打交道這麼多年,根本不用台灣人來說,只要把從北京到廈門所有的涉台單位資深人員統合起來,就知道如果「和平統一」還是最高戰略,這類典型中國外交體系執行階層的料子,基本上就是個放錯位置,也選錯角的失策,不用多少時日,他足以把過去八年中國在台灣所累積的模糊空間給一筆勾銷。

不要說劉結一比不上張志軍,經貿部門出身的這位國台辦前任,轉任全國人大前夕,依舊話說得漂亮,人家問他兩岸陷入僵局,他引雪萊的詩「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就是要把關係做好的目標很明確。更不用談劉結一距離他的前輩王毅有多遙遠。

王毅在當駐日大使時,由於使用日語的能力幾近母語,因此每回對日放狠話,日本人聽得好清楚,也氣得好要命,是個被公認的鷹派。然而當他在二○○八年一轉任國台辦,立刻知道台灣的關係不能當作外交來辦,很快就以「開明派」自居,例如他講過「如果有機會去台灣,一定要登漂亮的玉山」,這種話,是與他交過手的日本外務省官員壓根兒也想不到的。因此,是個角色。

回過頭看劉結一,不就是一隻只會前進不會轉彎的卒子。這樣的槓子頭來處理台灣事務,大家於是看到在各種有台商聚會的場合,劉結一上台,一定是神情緊繃,念稿致詞,不會脫出多餘的話,深怕講錯了什麼。但是下了講台的劉結一可不是這麼ㄍㄧㄥ的人。

就拿剛閉幕不久的博鰲論壇來說,他私下與台灣企業界交談的尺度可寬了,包括,劉結一長年練習舉重,因此頭髮不多的他,有一副厚實的背膀;甚至曾經兩度外派紐約的這位前中國駐聯合國代表,更對台灣團坦言他「非常喜歡紐約這個城市」。按照現在北京的政治氣候,這種不經意所流露的意識取向,劉結一恐怕足堪被舉報為暗中傾美的腐敗份子,既然真性情如此,又何必上了檯面要假成這樣。

不過,把對台事務視同外交工作,台獨可一點也不反對,若賴清德這種「不必再宣布台獨」的,「就是個台獨」,那要宣布台獨的,當然更是台獨,那麼台灣二千三百萬人似乎全是台獨,所以劉結一有什麼不好?有機會應該送個匾額給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