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徵收觀光費有感

 

日前據新聞報導日本將徵收一千日圓(約三五○元台幣)觀光費,一年政府將可收入超過四百億日圓。對此台北市旅行公會有人說,以國人喜愛日本程度,此稅金不會對遊日意願有影響。

台灣為何喜歡去日本觀光呢?除了四季分明的美景及最近年輕人瘋動漫的原創地外,日本交通發達,資訊明朗;人民有禮、街道井然有序、治安良好;物價透明化、浴衛設備乾淨;雖然物價比其他國家高許多,一年去日本旅遊好幾趟的台灣人大有人在。

台灣與日本同為島國,與日本人一樣勤奮肯幹,為何日本早就是經濟大國,而台灣卻無法打破經濟瓶頸,年輕人的薪資反倒退步多年,讓政府不得不呼籲業界加薪。除了鄰近中國崛起、產業外移的因素外,台灣本身有無好好發掘自己的優點,打造自己的特色?這是需要你我去深思、檢討的。

我們優點來自有好山好水好陽光、水果豐富、吃食多樣化、文化多元、族群多元、植物也呈多元生態景觀。二○二○年奧運在東京,日本政府已設定目標外國觀光要達四千萬人。位居鄰國的台灣,是否可趁勢宣傳自己的特色景點,讓外國觀光客也順道來看看福爾摩沙台灣、認識台灣的美食、景點呢?

能讓外國觀光客隨興到處觀光走走,交通很重要。台灣的交通令人詬病,鄉鎮的交通也極為不便,如能擴展水路、路面電車等,相信會減少許多摩托車,也會減少車禍事故發生吧?像屏東到墾丁行駛路面電車,不但可以沿途慢慢欣賞景觀,假日亦免塞車之苦。即使是少子、老年化,路面電車仍有廣大的使用空間;人多時增車廂,人少時減車廂,不僅環保且安全。

最近媒體報導有些餐飲業收不合理的費用,影響觀光,畢竟這是少數;只要政府想以觀光立國的話,必須台灣全民動起來,包含媒體,多宣揚台灣人善良、熱情的一面,重新整理、規劃交通、街道的美觀等,相信有天台灣像日本一樣即使收百元的觀光費,也讓人覺得一點都不心疼。

(作者為國立屏東大學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