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損商品就應退貨

 

管爺要賣給台大當校長,卻被發現貨色高度破損,依誠實買賣的規矩,破損的商品就應該退貨,沒有什麼好爭辯。

如果管爺自己不退貨,台大也不知退貨,那對台大、對學界、對台灣、對中國都送出錯誤的訊息,烙下一堆可恥的印記。

不退貨便如同宣示學術不必誠實,學生抄老師,老師抄學生,拉幫結派,百無禁忌。管爺治校的台大,學生教師享有更多「抄襲的自由」。規避法令,隱瞞兼職,幹不可告人之事,也不必難為情。

管爺當成校長,意味不顧台灣法令,只看中國臉色的作為有正當性;他可以賣力推動「一個中國」的「交流」。接受國台辦撐腰當上校長,使台大淪為「中國台灣大學」,與廈門大學同流,中國統戰戰果輝煌。

管爺自命瀟灑,高人一等,得意忘形之餘,人頭到處掛,名利雙收,幹正經學者所不為之事,卻還惡性推銷,要當與傅斯年、錢思亮齊名的台大校長,這才被發現他追逐名利的不誠實作風。

如果管爺做人多一點誠實與正直,廈門大學付不付錢,他都不應該同意掛名當人頭。台大在世界大學排名,好歹還在五十至一百之間,廈大只是中國第十六名大學上榜,排到四百二十至四百四十,管爺在炫什麼?

他掛名的研究院,竟有「王亞南學術思想研究中心」,政治學店特色鮮明;經濟學博士班學生,中國學生五十三人,外國學生六人,「港澳台」學生五十人;碩士班二百二十四人,中國學生也只佔一半。這是吸引外匯的大量加工製造業。

在這種學校掛名是自貶身價,如果管爺當上台大校長,台大蒙羞、學界蒙羞,台灣蒙羞,只有國台辦和爺們才開香檳慶祝!(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