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斧鑿好深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國務院前幾天公布了機構設置通知,國台辦與中共中央台辦採「一個機構兩塊牌子」辦理,列入中共中央直屬機構序列,掃除了人大期間的諸多傳聞。才升任中台辦主任、國台辦主任的劉結一,頭一個會見的台灣工作對象,就「挑選」了新北市長朱立倫去坐坐,這背後當然有計算,而且斧鑿好深。

  • 新北市長朱立倫率團訪問中國,昨在上海會見新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朱立倫率團訪問中國,昨在上海會見新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新北市政府提供)

由劉結一出面,對於自前年五月開始就中斷官方交流的兩岸關係來說,這出場層級,是「剛剛好」。中國不僅在民進黨與國民黨之間做選擇,還在國民黨內部進一步再做選擇。把所謂的「分而治之」,發揮地毫不遮掩。

對岸這個國家很有趣,二千年前,二千年後,思維謀略沒什麼大的改變;即使面對的是幅員不成比例的彈丸之地,如此「強國」,還是習慣於把對手不斷地裂解,防止所有的力量聯合起來成為一致的整體,它才能安心。更好笑的是,台灣這個不大的國家,團結起來面對外侮都嫌不夠了,竟然永遠都有樂於配合演出的「頭人」躍躍欲試,甚至還不限於國民黨而已。

北京這個時候點名朱立倫去報到,合搭了一個批判台灣執政黨「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舞台,這是國台辦策劃的主戲劇本;朱立倫方面花精神去強調「意涵有些不同」,這也是小戰役,脫離不了大戰場,已經無關宏旨。換言之,當事人以為自己是台灣的主角,其實他是中國眼中的配角。參不透這個兩岸迷障,未來想在台灣競逐大位,路途就更遙遠了。

朱立倫不是沒有「捷足先登」過,早在二○一五年五月,他就以國民黨主席身分,去見了習近平,當時被號稱是兩岸政黨領導人六十年來首次會面,時間比同年十一月的「馬習會」還要早;經習大大「加持」後,儘管「換柱」、「撇王」,二○一六年的總統大選,朱立倫敗得淒慘,趴在地上好久站不起來。孔老夫子說:不貳過,沒想到,二○一八年,朱立倫依舊不信邪,吳敦義的國共論壇尚沒著落,他一舉「超吳」,掛在他心上的,當然是二○二○。

這是台灣最「好家在」的地方,中國很會撥台灣政客的小算盤,不少人都被撥得喀滋喀滋響,但若是掌握不了台灣民意的大棋盤,終究是鏡花水月,一場春夢罷了。而且,不必兩年後才見真章,這趟朱立倫回來,大家不妨立即檢測他的民調有沒有起色。

為什麼這麼篤定呢?這是台灣當令的政治氣流,更是國際明顯不過的超大氣旋,怎可視而不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