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機」難得

 

「好運」加上「機會」便是「良機」。昔在日本小學,老師曾將「良機」比擬一種奇怪的動物。牠前半身長毛密生,任何人都能緊抓住不放,但後半身卻不但完全無毛,全身滑溜溜,任何人都無法抓住。牠不斷在人間走動,大多人都有機會碰到。如果遇到必須馬上迎上,從正面抓住不放,跟著牠一起走,就會一生幸福。相反,遇到「良機」,因怠慢或不夠靈活,等牠即將過去時才急著想從後面抓住,牠後面滑溜無法抓住,牠一去不返,失去「良機」一生受損。

在國際政治上,顯然「良機」正向台灣人大步走過來。最近美國總統新任命最高首腦、美國國安最高顧問、經濟最高顧問…等,都屬極度反中親台者,有的曾公開主張:(一)給予台灣正式外交承認;(二)台灣參加聯合國;(三)派美軍駐台,都是多數台灣人夢寐以求的。

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已超越「冷戰」,入了「半交戰」狀態。在戰爭中,友軍互派駐他國是平常事,中國與台灣對此並不陌生,但可以想像有人會反對美軍駐台,統派不算。其一是說外國軍隊進駐有損主權,乃腐儒之言,不必重視;另一是患有慢性「懼中症」者,怕刺激或得罪中國。要知中國要侵略台灣,其政策在可見將來,不會改變。刺激它與否、得罪它與否都是一樣,反正它不打就不打,要打就打,除非台灣無條件投降,不論台灣採取什麼政策都是一樣,實在不必去考慮中國的反應。對台灣來說,美軍進駐,大可安定人心。

對於台灣政府,這是千載一遇的「良機」,必須抓住它積極作為,促進上述三種主張的實現。依上述動物的比擬,必須從正面去抓住「良機」不放。若果怠慢,不靈活,怕中國不悅,等到「良機」快要過去才想從後面去追,它一去不返了,受無窮損害者是台灣人民及其後代的民主自由和自主。此歷史性大錯誤,誰都承擔不起的。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