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他們悔改改過太難了!

一場不成功的救援?未免美化了自己與國民黨

 

侯友宜備戰國民黨新北市長初選,日前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時提及「鄭南榕自焚案」,強調是「不成功的救援」,說法引來家屬不滿。資料照片

邱風/退休教師

刑警出身的侯友宜備戰國民黨新北市長初選,他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提及「鄭南榕自焚案」,引來家屬不滿,鄭南榕女兒鄭竹梅痛批侯友宜規避當年的責任,更回擊:「迴避面對過去,才是對家屬的二度傷害」。

無疑地,鄭南榕之殉難將成為侯參選選戰的致命傷。照說,他自己以及國民黨謀士早就有因應的辦法或說法,但是從侯的反應看來,他好像毫不在意,也感覺不到他的歉意或疚悔之心。國民黨試想看看,這樣能打選戰嗎,選戰都無法打,遑論勝選?想約略以下面幾點提醒國民黨與侯先生:

首先,有錯作為,那麼認錯悔過、表示歉意,應是最好的補救與善後。所謂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也是這種意思。

3月1日侯友宜受訪時說:「鄭南榕事件,我會再找一個時間,跟各位詳細做一個報告,當年的時空環境背景,所造成的一些狀況,我一定會找時間報告。」這根本是死不認錯的心態(死,指鄭先生之死、鄭先生之殉難);好像只是時空問題,在當年那個時空就必須那樣做,別無他法。但國民黨當年的做法是錯的,非常不當的,國民黨與侯卻不認錯、不改過。

其次,當年去逮捕鄭的時候,是一大群武裝警力,給人感覺是要逮捕窮凶極惡之徒或什麼江洋大盜巨冦,持武器,踹鐵門,這是在救援嗎?這是把人逼上死路啊。

鄭只是倡導民主自由人權,從他創辦、屢被沒收的雜誌名稱也可看出。他只是熱心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的文人志士,根本不是匪類匪寇,值得侯友宜等那樣攻堅嗎?鄭只是以死抵抗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而所捍衛的不是他一個人的,而是台灣人民的自由民主與人權。我們今天能享有民主自由多少都與他的努力奮鬥、他的死難有些關聯。

侯認為「這是一場不成功的救援」,未免美化與抬高了悍然不顧的攻堅行動造成人命傷亡。那不是救援,而是絕對優勢警力攻堅逮人、未顧人命的魯莽行動。

再說,侯認為他們的逮捕攻堅是時空的產物,言下好像那時候會那樣,現今則不會這樣「救援」。是這樣嗎?國民黨侯友宜有隨時空改變做法作為嗎?蔣公銅像還是到處有,陵寢中正廟一樣在那裏。國民黨、侯友宜隨時空改變什麼?要他們悔改改過改變太難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