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樣的同志還需要敵人?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在中執會提醒黨內同志不得相互攻訐,違者不排除取消初選資格(圖/NOWnews資料照 )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在中執會提醒黨內同志不得相互攻訐,違者不排除取消初選資格(圖/NOWnews資料照 )

新年都還沒過完,兩大黨幾個需要辦理黨內初選提名縣市長,參選人們等不及吃完元宵提燈籠,就已經黨內捉對廝殺、單打群毆的開幹了。本來嘛,比較才有高下,競爭才有進步,黨內初選的目的是拔擢最優秀的人才出戰。但要是黨內初選殺到刀刀見骨,讓支持者是看的目瞪口呆、哀聲嘆氣,那就大有問題。

特別是勝選希望越大的縣市,初選越是凶險。因為在這些選區,初選即大選,頭過身就過,也因此面對同志毫不手軟,以為只要贏了初選就是等著當選。
 
這種黨內廝殺,不分藍綠。就像國民黨人,認為在嘉義市面對現任市長涂醒哲,有勝選的機會。於是,有意參選者眾,不但有蕭淑麗、李允傑競爭,連之前已經兩任做滿的前市長黃敏惠,看勝選機會大,想挑軟柿子吃,也宣布回鍋參加初選,要來爭取第三任,讓國民黨籍議長蕭淑麗憤而宣布退出初選,脫黨參選到底。這樣一搞,讓本來有機會勝選的局,選情更是撲朔迷離。 
 
那民進黨呢?執政了,初選的姿勢有比較「幼秀」,吃相有比較「文雅」嗎?長期執政的高雄,看起來還好,選情縱算激烈偶有火花,但幾位候選人們間也能相互克制。但反觀台南就沒那麼溫和了,幾位候選人之間的競爭,根本比大選對戰國民黨還激烈、還凶狠,從去年殺到今年,網路黑函、傳統耳語、媒體記者會、文宣式民調等等的選舉暗黑花招,紛紛出手,內訌、互打不夠,還要去黨中央檢舉、告狀,跟小孩子打架沒兩樣,真是難看又惡劣。

不論最後是誰勝出,這初選時的攻擊完全是幫敵人造槍砲,國民黨未來的候選人不費吹灰之力就累積了一堆攻擊素材。這也讓民進黨開春的第一場中執會,黨主席蔡英文新年恭喜才剛說完,又得要撂下重話,嚴正下令禁止惡鬥,違者議處,甚至不排除取消初選資格。
 
看看台南這場初選裡面,大家真的什麼都敢講。講誰剪綵的白手套被搶,講政見會的咖啡被誰帶走,誰跟一群議長選舉跑票的人結盟,誰參加初選不辭立委,誰是花大錢買廣告,誰透過派系民調公司釋放誘導民調操作棄保,誰跟誰有八卦,誰又獲得特定派系的支持,誰又搞置入演八點檔。講了這麼多負面,唯一講不清楚的正面主張,就是未來台南市政藍圖的建設理念與規劃是什麼? 

這種搞法,到了十一月底投票日,台南人還會記得他們上一任市長是民調第一的五星級「賴神」嗎?這種素質,你接得起賴清德的棒子嗎?
 
為了要爭奪初選的勝利與市長的權位,政治人物應該有的高度不見了,參選市長應該提出市政的藍圖與理念消失了,只想把黨內的競爭對手鬥垮鬥臭,忘記市民和市政才是主角。贏得初選之後,仍然必須打著政黨的旗號去打選戰,但是初選過程把黨的形象弄臭了,就算基本盤再強,也不會選得好看。這道理很難懂嗎?
 
回顧民進黨過去的大小初選,向來也不缺相互競爭攻擊的戲碼,但大多總能守住一條紅線,初選之後團結對外。但這次台南市長的初選,讓人不由得想起2007年立委、總統初選,當時黨內同志相互攻訐對民進黨所造成的傷害,以及支持者的失望,很多人至今記憶猶新。那場黨內惡鬥的下場是什麼?台南的民進黨人難道無法記取當年的教訓?還要重蹈覆轍嗎?

這場初選過後,參選人剩下什麼?台南剩下什麼?民進黨剩下什麼?你又會被如何評價?值得民進黨人好好想想吧!

< 資料來源:《名家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