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過年的三個小願望

 

▲▼ 過年,龍馬精神,新年,農曆年,春節。(Photo by Quinn Dombrowski/Flickr)https://flic.kr/p/jJKg5a

新年新希望,你的願望是什麼?(Photo by Quinn Dombrowski/Flickr)

再過半天,狗年就要來到,基本上大過年好話多說,壞事少講,所以與其批評過去,那麼就來談談未來好了。所謂新年新希望,雖然好像新曆年元旦時才許過一次,但許願只一次怕不靈,那就再許一次,讓實現機率倍增。過農曆年的民族就是可以這麼任性!

說到新年希望,話說這個臉書的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打從2009年開始,每年都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過去十多年,他從一年內要看完25本書,一年內要跑完365英里,一年內要自己設計一台家用機器人,一年內要走訪美國每一個州,然後跟不同的人交流。而今年2018年,祖克柏的新年新希望,就是要阻止臉書被別有心機者濫用成傳遞假訊息跟仇恨言論的工具,確保人類可以遠離虐待和憎惡的氛圍,也避免國家的自由跟民主被其他國家干涉,這可是網路大亨的新年新希望,果然與眾不同。

而回到台灣,政治人物,又遇到年底的九合一大選,自個兒要選舉的,他們的願望大概不外就是希望對手怎麼樣票就是比起自己少了那麼關鍵的一點,結果可以順利當選或者成功連任。得要扛起輔選責任的,像是當主席的,免不了就期待自己旗下的候選人個個輕鬆上榜,陣營的政治版圖愈大愈好。畢竟2018選得好,2020就少煩惱。

至於一般的國民就像你我,又會有什麼樣的新年新希望呢?我想經過上個禮拜的花蓮大地震,很多人大概跟我的想法差不了多少,每個人心裡頭第一個小小願望,就是希望像這樣大得嚇人的地震,可別再來了。又如果就像氣象專家說,真有那種叫做「正常能量釋放」的地震的話,那麼就請「少量多餐」,次數不拘但可都得輕輕的搖,別再把我們的房子搖壞,造成人命財產損傷,讓大家都平平安安。

▲▼ 大甲鎮瀾宮,宗教信仰,祭祀習俗,媽祖,拜拜,廟宇。(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年不妨祈個福、許個願,為自己,也為這座美麗的寶島。(圖/記者李毓康攝)

第二個小願望,既然過去這一年景氣難得開始好起來,好幾年沒出現過的經濟成長上修這回事,還有股票站上睽違二十多年的萬點行情,勞工基本工資一年加一千,企業開始拿加薪在比賽,這樣的好光景可要繼續下去,老闆們愈賺錢就可以愈大方,勞工們薪水愈多就愈可以放手消費。出口大家打拚,內需自己努力,經濟有了正向的循環,大家也會多一點對未來的樂觀跟自信。

最後一個小願望,這點相信很多人都跟我有一樣感覺,特別是在這次的地震之後。這國家從來都吵吵鬧鬧,誰也不讓誰,凡事沒有講個藍綠好像就說不出個所以然,但在過去這一個多禮拜,就因為花蓮的一方有難,整個島嶼哪怕老的小的,南方北方,當差還是百姓,懂的救災的,半夜就殺到現場想盡辦法要把素未謀面的同胞從瓦礫堆裡挖出來,不懂得救災的,拉著胖卡車,就給現場救災人員熱起宵夜點心,就連電視上從來彼此沒好話的名嘴,也都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幫每個救災的人鼓勵,和受災者同哀。

這一個多星期的和平體驗告訴我們,當這個國家沒有吵吵擾擾、彼此憎恨的時候,我們可以一起把許多事情做得更好,讓社會充滿能量跟希望!說真的,要學會這個道理,不必總是靠天災來提醒我們吧?代價不需要這麼大吧?

過去一年,改革的幅度確實不小,年金改革、同婚釋憲、轉型正義,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轉型與變革,但每一次的搖晃後,台灣其實是往前走的,更不要說在改革的同時,經濟也有不錯的表現。所以幹嘛不也試試,在農曆年過完後的下一個禮拜,下一個月,能夠繼續保持過去一星期這樣的社會氣氛,大家和平理性不民粹的,一起來把各種事情做好呢?

就過年嘛!有好點子幹嘛不試試呢?

< 資料來源:《ETNEWS 新聞雲》 雲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