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莫如救災急

 

▲▼206花蓮地震。(圖/記者張一中攝)

花蓮2月7日深夜發生規模6.0地震,花蓮市震度7級,造成大樓坍塌及道路龜裂的災情。(圖/記者張一中攝)

0206這場強震,不只震撼全台灣,也讓花蓮受災嚴重。兩年前的台南震災,讓台灣人依然餘悸猶存。而這次的強震不只頻繁,而且規模又大,絕對是全台灣要一起面對,全力救人救災的關鍵時刻。

這時候,所有的政治、黨派都要擺一旁,大家一起為救災人員加油,也隨時準備提供各種支持,簡單來說,萬事莫如救災急。

在救災的同時,我也有幾個建議要分享:

第一,請千萬不要到現場看熱鬧。

現在是救援黃金時間,救災更是需要高度專業的工作。大家千萬不要到災害現場看熱鬧,保持現場通路順暢也充滿秩序,這樣救災人員的出入才能順暢,現場指揮鏈才能有效率。

第二,請大家一起注意訊息正確性。

災害來臨時各種訊息滿天飛,當中有些是需要,也有一些是錯誤的,還有最差勁的一種,就是刻意散布恐慌,讓社會人心惶惶。除了媒體該加倍自律,避免用過於戲劇性的方式渲染震災外,在這個網路時代,大家的Line、臉書都是一個小型自媒體,千萬記得小心過濾訊息。這種時候,官方資訊必須迅速、正確。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災害情報站」網站。大家一起轉傳正確訊息,拒絕錯誤謠言。

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中央政府要跟地方政府要無私合作,做好協調管理工作。

第一時間國軍跟各地方政府已經啟動應變機制,把可以調動的人員和機具調度到花蓮,投入救災工作,後續預計也會有救災人力、物資及策略的管理議題,而這時最需要中央政府高效率的管理和協調。因為除了中央要投入花蓮的支持外,接下來還要協調全台各地方政府以及民間的大量資源,尤其未來最受矚目的,一定是後續的捐款,所以最好現在就先做好管理的前置工作。

今天一大早,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都已經飛抵花蓮,跟縣長傅崐萁一起勘災,這是很好的典範,能讓全國人民看到此時台灣的團結。中央氣象局說這次地震的頻繁是史無前例的,但我相信當台灣團結之時,我們的堅強也會是史無前例的。一起為花蓮加油,為台灣加油!

< 資料來源:《ETNEWS 新聞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