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陳文成、王育德

1月30日壽星:

為台灣民主運動犧牲的學者陳文成

1950年的今天,陳文成出生於林口。自幼成績優秀,大同初中、建國中學畢業後,大學聯考以總分500分第2名成績考上台大數學系。服役期間擔任教官時,以數學函數將物質與重量導出,獨自研究發明了「自動計價器」。赴美留學期間,即擁有九級精算師的證照。1978年,28歲的陳文成,從密西根大學以第一名的獲博士學位。他的專業論文發表於應用機率雜誌上,對統計學理論的貢獻,引起國際學界重視,獲聘任教於卡內基美隆大學。陳文成在美期間非常關心台灣的民主與獨立運動,經常捐獻這些活動,為國民黨海外特務所獲悉。

他於1981年返台,被警備總部約談,7月2日一早從家中帶走,但第二天被發現陳屍於臺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草地上。「陳文成命案」驚動海內外。為熱愛民主自由的專業學者,不見容於專制政權,又增添一史例。

國際台灣語研究權威、台獨運動要角王育德

1924年的今天,王育德出生於台南,家境富裕。戰前進日本東京帝大研習中國哲學,因二戰而中輟。終戰之初,受廖繼春之邀,任教於台南一中。由於他對詩詞、戲劇及語言學極感興趣,以台語撰寫劇本(第一個劇本是《新生之朝》),推行台語話劇。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王育德的胞兄,極富正義感的法律界知名檢察官王育霖,遭國民黨政府殺害。事件後王育德逃亡香港,轉赴日本。並重回東京大學繼續未完成的學位,他以台語的研究取得東京大學的文學博士,並任教於明治大學。王育德原本毫無政治野心,受二二八事件的「洗禮」,目睹國民黨政權的專制腐敗,因而投入台灣獨立運動。

1960年2月,王育德與東京大學留學生黃昭堂、廖建龍等人,成立台灣獨立的團體「台灣青年社」,同時創辦《台灣青年》(The Taiwan Youth)雙月刊。1982年王育德任臺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委員。他的言論對戰後台獨思想的形成,有極大的影響。

王育德的重要著作有《台灣:苦悶的歷史》(原日文《台灣:苦悶するその歴史》)、《台灣海峽》、《台灣話研究卷》、《我生命中的心靈紀事》、《台灣獨立的歷史波動》,以及《王育德自傳:出世至二二八後脫出台灣》等書。前衛出版社有15冊的《王育德全集》印行。1985年王育德因心肌梗塞去世,終其一生沒有再回到魂縈夢牽的台灣。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