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從來不是因為校長而偉大!

──評台大校方對校長遴選風波的正式聲明

台大校長遴選風波爭議不斷。資料照片

旅歐校友:傅佩芬/執業律師

台大校方在1月26日非常神速地對台大校長遴選風波作出了聲明,特此摘錄並且評論如下:

一、台大聲明:管中閔在校長遴選作業前已報校核准兼任台灣大哥大獨董,並且得到台大同意。管教授當選後於107年1月12日已請辭該兼職。

評論: 這跟我們在討論的遴選過程有什麼關聯啊? 沒有人在質疑管中閔擔任台灣大哥大的獨立董事的合法性。不過,這段聲明卻再一次提醒大家:管中閔是確定當選校長後、消息見報、引發熱議之後才請辭,不是在選舉前。

二、台大聲明:有關利益迴避之問題,蔡明興委員並不具備不得擔任委員之事由。

評論:大家質疑並且提出許多事實認為蔡明興必須利益迴避。台大的回答居然是短短的「不需利益迴避」。簡單俐落到不行,完全不需要針對質疑作出仼何釋疑?!

三、台大聲明:教育部來函詢及遴選過程似有疑義、瑕疵,本校已分別回復略以:本校校長遴選過程均依法令辦理,殆無疑義。

評論:再一次,教育部來函詢問過程可能有瑕疵,台大的回答就是短短的:「沒有瑕疵」。連解釋都懶得解釋?!

四、台大聲明:教育部來函詢及管教授發表論文似涉不當引用疑義。本校召開學術倫理委員會審議並獲得結論:非正式學術論文,不在敝會管轄之內。

評論:筆者對這個問題沒有研究,不予置評。對於一個每年有許多教授學生發表論文的學術單位,希望台大知道自己在作什麼。

我不知道台大是否為一流的學府。但是台大校方這種回應是完全不入流的。台大校方迅速作出如此白目的聲明(或說「非聲明」),民進黨在立法院也迅速撤案。但是,這封聲明台大師生吞得下去嗎?

針對台大校長遴選風波,台大的老師及學生必須站出來,要求詳細調查並且釐清疑慮!

台大從來不是因為校長而偉大。

台大如果在它的歷史上有值得尊敬的地方,是因為它有一群追求正義、真理、而且會在必要時刻挺身而出的老師及學生!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