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契訶夫、羅曼羅蘭、鄧麗君

1月29日壽星:

契訶夫(俄語:Антон Павлович Чехов)

「到處都得有為個人的神聖權利的奮鬥,如果不要這種奮鬥,那就是不道德。」——契訶夫 

俄國的劇作家、短篇小說作家契訶夫於1860年的今天出生於俄羅斯塔甘羅格的一個農奴家庭。有著不快樂的童年,除了曾經在父親的雜貨店幹活,也過著家人為躲債而搬遷的日子。1844年畢業於莫斯科大學醫學系,成為醫生。行醫之餘,從事寫作。

契訶夫早期作品詼諧幽默,塑造具有典型性格的小人物,注重描寫俄國人民的日常生活。1890年初,為了躲避都市的喧囂,他獨自去庫頁島從事社會考察,此行之後讓他開始關信現實政治,對貧苦人民的深切同情。短篇小說和戲劇開始「量產」。綜合其作品,有的反映底層人民的悲慘生活、有的刻畫沙俄專制制度下的黑暗與虛偽、他諷刺見風使舵的「變色龍」、對社會醜惡現象的嘲笑,反映工農階級的鬥爭…。他的劇作也對20世紀戲劇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他的作品極具藝術性,同時也是瞭解沙俄社會的生動史料。

法國作家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

「藝術的道德精神,在於愛善、愛美、愛生活」——羅曼羅蘭

20世紀的法國著名作家、音樂評論家,也是傳記作家羅曼羅蘭,於1866年的今天出生。1889年畢業於巴黎高等師範學院史學系,之後去羅馬深造,回來後,在巴黎大學教授藝術史,並開始寫作。一次世界大戰時,羅曼羅蘭反對戰爭,呼籲尊重人性,遭政府驅逐,因而流亡瑞士。流亡期間獲諾貝爾文學獎(1915),他把獎金捐給國際紅十字會以及法國難民組織。1938年羅蘭從瑞士返回故鄉定居。1940年德軍占領巴黎,羅蘭被納粹嚴密監視。納粹敗退後,羅蘭才重獲自由,可惜不久即過世。他的作品以長篇小說《約翰克利斯多夫》最具代表性。此外,《貝多芬傳》、《米開朗基羅傳》、《托爾斯泰傳》、《甘地傳》,前三者合稱「巨人三傳」。

台灣演唱家鄧麗君


鄧麗君。圖/取自flickr, photo by jdxyw

本名鄧麗筠,在亞洲和全球華人社會極受歡迎的台灣歌星鄧麗君,於1953年的今天出生在臺灣雲林,在蘆洲成長。他父親任軍職,籍貫中國河北,母親是山東人,所以鄧麗君生長於台灣的「外省」軍人家庭。鄧麗君畢生致力慰問國軍官兵,被稱為「軍中情人」。1974年往日本發展,藝名テレサ・テン,頗受日本民眾歡迎。他的歌聲後來也傳入中國,但他本人不進中國演唱,與一般只顧歌唱市場的藝人不同,她堅持在「大陸」實現民主之前,將永不踏入「大陸」土地。可惜,這位有原則的亞洲歌壇巨星因氣喘病發,於1995年5月8日去世,空留餘音迴盪。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