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史坦利、李國鼎

1月28日壽星:

探險家史坦利(Henry M.Stanley)

一位原名叫約翰·羅蘭茲(John Rowlands)的17歲英國少年,跳船偷渡到美國後,在尋找工作的過程中,碰到一位坐在自己雜物店門口的史坦利先生,少年人上前問:「Do you want a boy, Sir?」他的意思是要問「你有要僱用人嗎?」,但是這位沒有子女的史坦利先生卻誤以為少年人在問他要不要收養他做兒子。就這樣陰錯陽差,約翰·羅蘭茲最後被收為養子,從此改名為亨利·莫頓·史坦利,他就是今天要介紹的壽星。

亨利·史坦利於1841年的今天出生。出生不久,與母親沒有正式婚姻的父親就過世了。史坦利有很長的時間在救濟院渡過。移民美國後,曾捲入美國南北戰爭被俘,之後加入聯邦海軍,被派當記錄員,開始邁向新聞工作。他曾組了一支隊伍到鄂圖曼帝國採訪,被囚。解困後,又被派往中非洲尋找(並報導)失蹤的英國傳教士李文斯頓,轟動一時。此外又於1874年深入探索非洲,繞維多利亞湖航行一周,發現希米約河(Shimeeyr River)。事後他將探索過程記錄寫成《通過黑暗大陸》(Through the Dark Continent)一書。

1878年,他奉命赴非主持剛果自由邦的興建事工。雖然史坦利後來獲英國女皇頒勳封爵,但是從非洲的立場看,亨利·史坦利是造成後來西方勢力進一步入侵剛果的入侵者。但無論如何,他是一位傳奇人物。1904年過世。

政經專家李國鼎

「如果你們這些一流的人都不到政府裡來,來的都是二、三流的人,未來國家是由二、三流的人制訂政策,領導一流的人,到時你們就知道痛苦了!」——李國鼎

在兩蔣統治集團的成員當中,李國鼎是少數獲得較多正面評價的人。他於1910年的今天出生於中國南京。中央大學物理系畢業,1934年赴英國劍橋大學學物理,中日戰爭爆發後回中國任教,參與多項抗戰工作。隨國民黨政府來台後,先後擔任造船公司總經理、美援會秘書長、經濟部及財政部部長,在任時推動許多經濟建設。從早期草擬「獎勵投資條例」,推動加工出口區。

1982年推動修正《科學技術發展方案》,選擇了能源、自動化、材料、資訊、生物科技、光電、食品科技及肝炎防治等8項重點科技項目,創設科學園區,促進國際合作等。是台灣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有人稱譽他是「台灣科技教父」、「台灣經濟發展奇蹟」,中央研究院近史所形容他「台灣現代化之路」。李國鼎在台灣推動的財經發展,以及他發表的研究與言論,受到世界多國政府與學界的肯定,獲頒榮譽博士及獎項約30多種。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