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莫札特、矢内原忠雄、謝林

1月27日壽星

音樂神童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有「音樂神童」之譽的古典主義音樂作曲家,於1756年的今天出生於奧地利薩爾斯堡。

從6歲作「G大調小步舞曲」開始,到35歲作「魔笛」、「早春」等,莫札特創作過20餘部歌劇、41部交響曲、50餘部協奏曲、17部鋼琴奏鳴曲、6部小提琴協奏曲、35部鋼琴小提琴奏鳴曲、23首弦樂四重奏、以及數部嬉遊曲、小夜曲、舞曲及宗教樂曲…。

他只活了短短35年,卻有如此豐富的作品,有人問,他都不用睡覺嗎?在短短的人生中,他曾經失戀、失業、潦倒…,他雖生了6個孩子,卻只有2個免於夭折而成長,但兩人終身未娶,因此莫札特未留下子嗣。但他留下才華洋溢傳世永恆的作品給世界,世世代代與人類同在。

同情台灣處境的日本經濟學家矢内原忠雄

「為了要活出日本的理想,請先把這個國家埋葬掉!」——矢内原忠雄

1893年的今天矢内原忠雄出生于日本愛媛縣,2年後日本殖民統治台灣。36年後(1929),矢内原忠雄出版了分析日本帝國主義擴張與殖民地台灣經濟發展歷程的經典名著《帝國主義下の台灣》,同時也表達對殖民地被壓迫民眾的深切同情。這位無教會主義的基督徒,東京帝大畢業,也任教該校。為了瞭解日本對台的殖民統治,1927年他來台考察二林蔗農事件和竹林事件。回去之後寫下了《帝國主義下の台灣》,因批評日本殖民政策,此書遭總督府列為禁書。

中日戰爭爆發前夕,這位被譽為「日本的良心」的知識分子,發表文章、公開演講,反對日本出兵攻打中國,因此遭解除東大教職。戰後日本民主化,矢内原忠雄才恢復教職,擔任東大社會科學研究所所長,進而出任校長。重要著作,除前引書之外,尚有《帝國主義下の印度》、《殖民と殖民政策》、《南洋群島の研究》,以及許多教育及基督教教義的論著。

德國頭號哲學家謝林(F. W. J. Schelling)

「自然與心靈的合一,唯有在藝術中最能呈現。」——謝林

德國的美學的、客觀唯心主義哲學家謝林,於1775年的今天誕生於德國符騰堡。謝林8歲就學會希臘語、拉丁語,12歲完成中學教育,是少見的天才。上大學前又學會希伯來語、阿拉伯語、法與、英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他認為多種語言有助於他的思維活力。在圖賓根神學院學習哲學和神學時,他遇到同寢室同學黑格爾,兩人是好友,但也產生激烈辯論。

謝林和黑格爾,以及影響謝林很深的費希特,都被歸類為德國「觀念論」者。德國觀念論者最顯著的特徵,就是他們都致力探討作為世界本源的「絕對者」。但謝林的核心思想指出世界的本源是「絕對無差別的同一」、「主體和客體從根源上來說,其實是同一個東西」。但黑格爾不同意此說,批評謝林這種絕對相當於黑夜,「在黑夜裡所有的牛都是黑的」。在他們論辯中,互見火花。謝林的晚年成為批判性地闡述黑格爾哲學第一思想家。他認為人不僅被理性所決定,也被汙濁的自然衝動所決定。

1854年謝林在瑞士的一處療養勝地逝世,被安葬在附近的一座教會公墓。他的墓碑上刻著︰「紀念德國的頭號思想家。」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