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斯湯達爾、馬奈

1月23日壽星

斯湯達爾(Stendhal)

「牧羊人經常向羊群強調,你們的利害,與我的利害是完全一致的。」——斯湯達爾

如果有人寫了一本書,結果該書出版後在11年內只賣了17本,這樣的作者,會成為名作家恐怕無人相信吧?但是偏偏19世紀法國作家斯湯達爾就曾經遭此際遇。但是他後來在西方文學史上卻被認為最重要和最早的現實主義的實踐者之一。他的作品豐富,其中最著名的作品是《紅與黑》,他的書名比人名更為人知。

他的本名叫做馬利-亨利·貝爾(Marie-Henri Beyle),斯湯達爾(Stendhal)是他的筆名。1783年的今天出生於法國東南部的格勒諾布爾市。他出生的時代正是法國大革命時代,拿破崙乘機崛起。斯湯達爾投入軍職,曾隨拿破崙軍隊出征義大利,也參與征俄戰爭,最後從莫斯科撤退,僅以身免。

他一生戀愛多次,「悅」人無數,但是1822年出版的《論愛情》一書卻滯銷,11年之中只賣出17本。他善於描寫人物心理,作品有《帕爾馬修道院》、《拉辛與莎士比亞》、《羅西尼傳》、《羅馬漫步》、《旅人札記》、《拿破崙傳》、《阿爾芒司》、《自我中心回憶錄》、《亨利勃呂拉傳》、《羅馬、那不勒斯與佛羅倫斯》、《義大利繪畫史》《義大利遺事》、《拉米埃爾》……。其中有許多作品情節是他個人情場的投射與經歷的寫照,可以說「走萬里路,寫萬卷書」。1842年他在巴黎街上的一次散步中,腦溢血不治。

愛德華·馬奈(Édouard Manet)

當裸女悠然坐在穿西裝的紳士當中,這種強烈對比性的畫面,必然吸睛;用被處決的畫面來表達戰爭的衝突性,也必然引起震撼。這是寫實派與印象派畫家馬奈的繪畫風格。有意思的是,這位法國畫家認為現代藝術家應設法在巴黎沙龍展覽他們的作品,而不主張獨立展覽。偏偏他卻在1867年被巴黎沙龍國際展覽排除,因而成立了自己的展覽。更有意思的是,他是第一位以沙龍落選畫(Salon des Refusés)大大出名的畫家。這位被稱為寫實派與印象派之父的畫家,於1832年的今天出生于法國巴黎。

馬奈善畫人物及對現代生活的反應,細節都相當有真實感,利用黑色鉤畫出人物的輪廓,其作品被認為是「早期現代」。馬奈描繪戰爭的作品也令人震撼,主要是他關心政治時局,他目睹美國內戰時,發生過法國海岸的海戰,而有《奇爾沙治和阿拉巴馬的戰鬥》油畫(1864);著名的《處決馬西米連皇帝》(1867-1869三版本)畫出墨西哥行刑隊處決哈布斯堡國王。馬奈曾參加「巴黎公社」的革命(1871年3月-5月),並當選為公社藝術家聯盟委員,在革命失敗後他創作了一幅反映當時法國凡爾賽政府屠殺公社革命者(所謂「血腥一周」)的作品,以示譴責。


馬奈作品「草地上的午餐」


馬奈作品「槍決國王馬克西米連」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