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蔣夢麟、費里尼

1月20日壽星

教育家、農業改革者蔣夢麟

「凡是一種新運動的勃起,舊社會的人總是不易接受的,往往運用種種方法去破壞它,製造種種謠言來誣衊它。」
「我們這一代所經驗的無限痛苦,希望可以為下一代的人們作指示和教訓:當避免的要避免,當保存的要保存,當改進的要改進,當推翻的要推翻。」——蔣夢麟

台灣在1960、70年代有一本流行於知識青年的課外讀本叫做《西潮》,作者來自中國,該書不僅是作者的回憶錄,也是他對動盪嬗遞的中國近百年歷史的見聞和經歷的記錄與省思。從上面摘引的話,可以體會他雖然出身舊社會,卻有新思想;他雖有新思想,卻又不躁進。該書原以英文寫作出版,後來再改寫中文版,文筆流暢洗練,平易近人,以他的人生,串出中國近、現代史,比歷史教科書豐富生動得多,廣受喜愛。作者就是1886年(清光緒12年)的今天出生在中國浙江餘姚的蔣夢麟。

蔣夢麟童年讀過傳統私塾,之後進浙江省立高等學堂、上海南洋公學。1908年留學美國,入加州大學農學院學農,兩年後轉入哥倫比亞大學研習教育,他和胡適一樣,都師從著名哲學家杜威。1917年獲哲學博士後回中國。

他前後擔任北京大學校長達17年,也是國民政府第一任教育部長,主編《新教育》雜誌,傳播新教育思想。

二戰結束前夕,蔣夢麟出任中國行政院秘書長,2年後辭職,擔任中美聯合設立的「中國農村復興委員會」主委,準備走農業改革之路。但1949年中華民國遭中共推翻,蔣夢麟隨國民黨政府來台後,仍主持「農復會」,用心於台灣的土地改革、技術革新、人口控制,致力台灣農業的復興及農村教育(如四建會)。1964年病逝台北。

義大利著名藝術電影導演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

今天很多政商名流都很怕「狗仔隊」,因為「狗仔隊」是專門跟蹤名人,探人隱私的記者、偵探。這個名詞,來自兩部義大利電影——1960年的《甜蜜生活》(La Dolce Vita)和1963年的《8½》,電影中出現一個名叫Paparazzo的角色,是一個專門拍攝名人隱私的記者。從此「Paparazzi」就成為那些專門搜刮名人私人生活的形象。(意大利文Paparazzi是Paparazzo所對應的單詞「蚊子」的複數形式)。這兩部電影的導演就是著名的費里尼。

費里尼於1920年的今天出生於義大利的里米尼市。他也是演員,也是作家。

他受心理學家榮格的影響,榮格認為被現代文明壓抑的慾望,是追求神聖性的解脫慾望,費里尼將榮格的思想融入他的電影,《8½》、《朱麗葉與魔鬼》、《愛情神話》、《卡薩諾瓦》、《女人城》等作品即是。他得過5次奧斯卡金像獎,還有許多世界其它獎項。1993年他病逝羅馬,義大利政府為他舉行國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則鑄造了費里尼勳章。義大利的里米尼市的機場命名為費里尼機場。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