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 台商出走


李道勇/城南文史工作室 

當國際間相繼展開反避稅的行動時,中國稅務也逐步「師夷長技」,去年底,NIKE運動鞋主要代工廠豐泰,就遭福建省稅局進行所得稅「移轉訂價查核」,要補繳人民幣2.22億元。

過去30年來,在中國的台商,都利用「移轉訂價」的模式避稅:在免稅地區設立境外貿易公司,再將獲利透過集團內相關企業交易,移轉到免稅區,以節省所得稅,如今一旦被鎖定追稅,甚至會被追溯過去10年的稅務和交易資料。

「移轉訂價查核」之後,更要命的是環保法令趨嚴,但環保設備卻是20、30年前建廠時的規模,除非重蓋,否則怎能穿著衣服去修改衣服?過去會造成空污的工廠,只須離開周圍學校0.5K,現在卻要倍增,環保人員開罰兩三次後,就是斷水電、勒令停工,那工廠能不搬家?

許多地方房價不斷上升,物價也跟著飛漲。特別是在供需管控和環保的雙重打壓下,原物料價格暴漲,企業生產成本自然直線上升,但奇怪的是,當美國、歐洲、日本都在減稅的時候,中國卻認為:我們早已經沒有了減稅空間,增稅將是新常態。台商在中國,由於工資成本、土地成本以及綜合稅率的不斷調升之下,只好被迫撤離。

外資、台商的撤退,多數的新生代卻認為「我們讓外企嚇出尿來了!」、「他們撤走了,我們就有機會站起來,和歐美日韓500強企業一決高下。外企的撤離是我們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證明。」

他們很少意識到,外資企業撤離,不僅員工將失業,產業鏈將被斬斷;他們將學不到,歐美日企業高端製造業的核心技術(除非去偷)。40年的發展,中國只學到皮毛,還處於代工的水平,產業升級沒有完成,他們的中國夢Dreams come true?

希拉蕊對中國人的評價:全民上上下下唯一的崇拜,就是權力和金錢,就是生活的一切。真是一針見血。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