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孟德斯鳩、張君勱

1月18日壽星

法國啟蒙時期思想家孟德斯鳩(Baron de Montesquieu)

「一切擁有權力的人都有濫用權力為自己謀求私利的傾向;任何專制的國家的教育目的都是在極力降低國民的心智。」
「君主和貴族們,假如他們不願意分享一個或一部分人的權力的話,專制制度將會帶來風險。」
—孟德斯鳩

  

法國西南的港口城市波爾多,有一條中心大街被命名為「De l'esprit des lois」(「法的精神」),附近的另一條街則叫做「孟德斯鳩大街」。原來顛覆「君權神受」說、提出「三權分立」理念的政治哲學家孟德斯鳩,於1689年的今天出生在法國波爾多附近莊園的一個貴族家庭。《論法的精神》是孟德斯鳩歷時27年才出版的代表作(中國嚴復將之譯為《法意》),有許多學者認為此書是法國1791憲法三權分立原則和美國憲法權力制衡原則的思想根源。孟德斯鳩曾任律師、波爾多議會議長、波爾多法院庭長。孟德斯鳩男爵雖為貴族,卻是法國首位公開批評封建統治的思想家,他與伏爾泰、盧梭被合稱「法蘭西啟蒙運動三俠」。


1992年發行的法郎以孟德斯鳩為人像

中國哲學家、政治家、中華民國憲法起草者張君勱

「民主國憲法之根本要義,如人民監督政府之權,如政府對議會負責,既為各國通行之制,吾國自不能自外。」—張君勱

 

在武夫亂政的中國現代史上,張君勱(原名嘉森)是一位關心時政卻充滿挫折的哲學家;也可以說是一位好學愛智、學貫東西的政治家,誠如他自己所言「不因哲學忘政治,不因政治忘哲學」。1887年的今天出生於中國江蘇寶山。日本早稻田大學畢業,後又留學德國,學習法政、社會科學,再轉向哲學,崇尚唯心主義,是「新儒家」的代表者之一。但他非象牙塔學者,屢奔波於政壇之間,是中國民主社會黨的創黨領袖。在波譎雲詭的各政治勢力之間,折衝樽俎。蔣介石對他戒慎,卻又不得不借重(利用)他。

中國對日抗戰期間被聘為國民參政員,在終戰之初的「政治協商會議」中,他挑大樑起草「中華民國憲法」。他對中共「自有黨軍、自有特區、自標馬克思主義」不以為然,試圖以政治方式馴服中共,但最後證明失敗;對蔣介石的擴權雄心他也謹慎提防,為了防止專制,在草擬《中華民國憲法》時故意建立了行政院長分權總统的制度,蔣介石雖接受他的憲法設計,但不久就以「動員戡亂臨時條款」凍結憲法。

未幾,中共以武力推翻中華民國,蔣介石的國民黨抱著加封「臨時條款」的「中華民國憲法」逃退來台。這位被稱為「中華民國憲法之父」的張君勱則遊走海外,在海外組織第三勢力「中國自由民主戰鬥同盟」。然第三勢力已難有勢力,「老鶴萬里心」的張君勱,於1969年病逝美國舊金山。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