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馬丁路德金恩、徐志摩、莫里哀

1月15日壽星:

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奴隸並不可恥,奴隸的主人才可恥」
「一個人不為一些目標而死,是不適宜生存的。」—馬丁路德.金恩

美國每年1月的第3個星期一是國定紀念日,為的是要紀念這個月出生的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這位為黑人人權盡瘁的偉人於1929年的今天誕生。美國有很長的時間禁止黑人進入特定地點(如餐廳、飯店與公立學校),不許黑人與白人同搭公車等等,讓「人類生而平等」的美國獨立宣言顯得極為諷刺。馬丁路德金恩努力不懈地致力於終止種族隔離的法律,同時以牧師之身,闡述「人類生而平等」的真諦。他有一場聞名世界的演講《我有一個夢》,於1963年8月28日華盛頓大遊行中,在林肯紀念堂前發表。演講中他不斷強調「I have a dream」一詞,他苦口婆心描述他對於黑人與白人有一天能和平且平等共存的憧憬。但他對抗所有的不公不義,始終以非暴力的方法進行,因此榮獲諾貝爾和平獎(1964年)。然而,39歲那年,他卻遭刺殺身亡,驚動世界!

法國劇作家莫里哀(Jean-Baptiste P. Moliere)

「你只見到社會上壞的一面,別忘了其中也有賢明的人。…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生活方式,我們必須達觀地面對現實。」—莫里哀

17世紀法國喜劇作家莫里哀,出生於1622年的今天。他畢生完成29部劇本,也是法國芭蕾舞喜劇創始人,主要作品有《偽君子》、《吝嗇鬼》、《太太學堂》、《唐璜》、《憤世者》、《司卡班的詭計》等,在西洋文學的喜劇作品中有其重要地位。他同時也是演員、戲劇活動家。莫里哀雖深受皇家青睞,也受巴黎人歡喜,但他諷刺性的劇作《偽君子》攻擊教會的虛偽,招致教會譴責,而《唐璜》一劇更被禁止演出。莫里哀勸人莫哀,要達觀,但他投身戲劇,健康受損,在製作《無病呻吟》時卻有病在身,感染肺結核。在演完最後一幕之後咯血倒下,身殉劇場。

中國作家徐志摩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在我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徐志摩〈再別康橋〉

中國著名新月派詩人,散文家徐志摩,出生於1897年的今天。這位富家子弟多才且多變:留美、留英、遊歐。讀過歷史系、經濟系、政經學院,又改志文學。為了泰戈爾,跑印度;為了喬治威爾斯、羅素,他跑劍橋(康橋)。回中國任教大學,也不斷換校,在北京、天津、上海多家名校奔波;尤其一生追求「愛」、「自由」與「美」,用情不專,擅追女人。與陪他去英國讀書的原配張幼儀(張君勱之妹)離婚,再娶生活放浪的陸小曼,最後為了趕赴北京為他心儀的林徽音的演講捧場,飛機撞山身亡,風流才子終於作別西天的雲彩。以上言行或許不全然是典範,但他編輯過許多詩刊,倡導新詩格律,對新詩的發展有其貢獻。而其文學作品,也廣傳至今。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