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見到改革曙光

 

記者曾韋禎/特稿

歷史逾百年的水利會,掌握可繞地球一圈半的六.七萬公里水路,每年接受政府六十億元補助,卻不受任何監督。早在李登輝、馬英九執政時期,均見改制為公務機關之籲;但只在民進黨完全執政後,一路低調運作,首露改革曙光。

早在一九九三年,立法院國民黨團以「社會變遷及農業比重大幅降低」、「防杜弊端,健全營運及服務品質」為由,提案修法三年內將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但因基層反彈,就匆匆喊停。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則在二○一○年的第三屆水利會改選前夕,提案改制水利會,授權農委會讓現任會長延任;草案同樣逕付二讀,但因水利會反彈兼有自肥之嫌,不了了之。農委會則趁縣市合併升格之際,提案將全國十七個水利會的主管機關統一為農委會,但不敢觸及最敏感的改制議題。

另方面,二○一○年改選前夕,國民黨修法擴大排黑條款,為第三屆參選人大開適用舊規的後門。該次選舉也因此賄聲賄影,買票行情一度喊到兩千元,各地檢署分案偵辦達六十六案。

二○一○年底,國民黨立委張嘉郡提案修法,擬鬆綁排黑條款,讓受緩刑宣告未經撤銷者具參選資格;並一度想趁二○一二年新任立委已選出後的臨時會闖關,終因社會觀感過於負面而喊停。

民進黨團則在前年首度取得國會優勢後,火速通過修法,排除長期遭人詬病的嬰兒會員、A4農地會員之弊;明定年滿二十歲、資格持續六個月、擁○.○一公頃以上農地之會員,才具選舉權。

蔡英文就任總統後,授命曾任農委會主委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出面折衝。為使修法的反彈降至最低,過程可說低調。農委會原宣稱將於二○一七年初端出草案,結果遲至十一月九日的行政院院會,與「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一併通過。送入立法院後,民進黨團亦不斷鬆懈國民黨團的戒心,最後算準時機,在休會前兩週發動突襲,直接將草案逕付二讀,希望能停止將於四月舉行的第五屆水利會長選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