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轉型正義 鄭自才:加害者要被審判

刺蔣案後48年 鄭自才的轉折人生(3)

 

1970年「刺蔣案」轟動一時,事件主角之一鄭自才(圖)提到轉型正義有他自己的想法,他說:「要讓加害者出來被審判,讓加害者得到應有的處罰,還要把被害者被沒收的財產要回來。」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07年1月12日1970年「刺蔣案」轟動一時,事件主角之一鄭自才(圖)提到轉型正義有他自己的想法,他說:「要讓加害者出來被審判,讓加害者得到應有的處罰,還要把被害者被沒收的財產要回來。」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07年1月12日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2日電)鄭自才明天將在「刺蔣 鄭自才回憶錄」新書發表會中談「刺蔣案」,提及台灣主權現況,他直言「維持現狀就不對」。對於轉型正義的想法,他認為「要讓加害者出來被審判」,並拆除威權象徵的中正紀念堂。

1970年在紐約發生的刺蔣案轟動國際,策劃者之一的鄭自才,多年來每回遇到台灣情勢較差的情況,都會讓他再想起刺蔣案,「想到心情就很差」。

如今他看台灣社會,他認為「民主是有啦」,但改變還是太慢,「台灣要先解決我們的頭腦,要怎麼解決?要透過藝術、文化來改變」。

鄭自才說,他回台灣遇到不少50、60年代出生的人,「思想還活在威權時代,這樣也會影響到他們的小孩」,他認為「教育要翻新」,學校的教職員也需要重新教育。

提到轉型正義,鄭自才有他的想法,他說:「要讓加害者出來被審判,讓加害者得到應有的處罰,還要把被害者被沒收的財產要回來。」

社會上討論轉型正義的焦點放在中正紀念堂存廢問題,鄭自才雖身為建築師,但認為「中正紀念堂沒有藝術價值,是一個Copy(複製)、是威權統治的象徵,這個東西要拆掉,拆掉之後改變成公園、種樹」。

1991年他「翻牆」偷渡回台灣後,曾兩度想參與政治選舉,卻都沒獲黨內提名,「現在回想,沒進去政治圈,也是塞翁失馬,我這種背景,可能被做空,對政治環境也不是很熟」,也因此讓他回歸建築專業,二二八紀念碑的設計就出自他手。

提及台灣主權問題,他仍大聲疾呼:「維持現狀就不對,中華民國不等於台灣,台灣也不等於中華民國。」他也提到,所有問題要回到1952年舊金山合約,台灣主權懸空割讓,並沒有說主權要給哪一國。1070112

延伸閱讀》刺蔣案主角鄭自才:回想這件事情心會滴血

延伸閱讀》從刺客變畫家 鄭自才畫作保留台灣風景

<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