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停看聽

記者鄒景雯/特稿

勞基法再修正終於完成三讀,各行各業的勞資雙方多半可以舒一口氣,但是民進黨卻沒有輕鬆的餘地,如果民進黨人珍惜時運給了這個本土政權第二次當家作主的機會,就一定會嚴肅記取這次的教訓,外界也以此做為觀測民進黨全體是否具備自省能力的指標。

  •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

耗費龐大社會成本的勞基法兩度修正的問題出在哪裡?是第一任勞動部長郭芳煜用錯了人?還是民進黨剛上任措手不及?這些都對,但恐怕不是核心原因。因為從總統交辦行政院要解決三萬元以下低薪的新指令看來,問題似乎繼續存在,並沒有因為頻踢鐵板而消滅。這個問題是什麼?那就是整個民進黨是不是過度迷信政府的角色?否則怎麼會沒人加以規勸,而且還勉為其難一律聽命照辦呢?

其實,這樣的政策思維,早從二○一六大選之前就開始了。候選人與所謂的智庫成員不斷的座談研討,完成政策白皮書,進而成為競選時的政見。可能很少民進黨人能分辨,這些政見的形成,是以馬英九主政為背景,眾所周知,這是一個傾中的大右派政府,因此許多的解決方案,是以矯枉要過正的手段在因應,甚至形成「寧左勿右」的集體迷思;再加上馬政府執政失敗,民眾對政黨輪替的期望很高,進而也帶動候選人不斷進行政見加碼,於是在選舉期間開出太多的支票,而這些支票的脈絡,有著同樣的盲點,就是民進黨必須積極介入,假想敵正是馬英九與其帶給大眾的痛苦。

前年五月,民進黨成為政府,蔡英文帶領的團隊,沒有考慮到馬英九已經下台,即使留下了爛攤子(例如年金改革沒做),但大抵上人去政息,傾中與大右派施政不再,這時候的治理方式應該回歸到正常的市場機制,促進經濟發展與轉型,但執政團隊反而像一群毫無實務經驗的書呆子般,抱著未經重新檢視的政見,在管考各部會要照表操課。「一例一休」意圖管控全國勞動者工作樣態的偏執,只是其一,恐怖的是,這隻手,後續看來並沒有要收手的跡象。

一語中的地說,這些作為,看似介入市場的一小步,其實是計劃經濟的一大步。早在一九九一年解體的蘇聯,他們實踐計畫經濟的國家計畫委員會,光是數學博士就網羅了三千人,蔡政府如果想走計畫經濟的回頭路,請問憑藉的是什麼?不要說已經證明失敗的計畫經濟這種「宏願」,就以蔡政府什麼都想管的伸手亂摸,我們的行政體制有足夠的規劃能力與執行能量嗎?

政府優先該做的是什麼?很簡單,改善投資環境,例如把「五缺」,這些最基本的基礎建設給做好。請問上任快兩年了,這些做到位了沒有?如果最迫切的責任都還沒做好,就急著去介入市場運作,難道是不知道事有輕重緩急,一定要心有定見,照步來,才會產生預期的政策效果嗎?

為了選票考慮的即興短打,例如三萬元之議,只有切下去的那一點,或可奏效,其他全部都會失去均衡點,不知道民進黨內有沒有人在思考?所以說,這時候的民進黨,需要停下腳步,看清局勢,聽見諫言,先把政府的水電土地供應職責給做到做滿,再來指手畫腳,絕對水到渠成,事半功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