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行法與中國威脅

 

蔡英文總統當政後,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加劇。中國挑釁是看準台灣目前沒有被普遍承認為獨立國家的國際地位,得不到國際外交的保護。只要我們反擊,就讓他有動武併吞的理由。反之,我們若鬥志而不鬥氣,忍辱而負重,反而會激起國際對台灣的支持。

看看美國不斷提升跟我們的準官方關係,就是個例證。例如週三媒體就報導,美國眾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以及支持台灣重返世衛觀察員),為鼓勵美國與台灣各層級官員互訪訂立明確法律基礎,邁出重要的一步。

國際爭執、戰爭,很多時候都不是國與國間的爭議,而是集團對集團的軍事、外交對抗。當事國不一定有發言權。越戰、韓戰、以阿衝突、美伊戰爭等都是這樣。

因此個人認為,我們最好的作法就是:加強軍備,讓中國因考量攻台的成本太高而罷手;然後努力爭取國際認同、開拓外交空間。這也就是明太祖朱元璋從小小的地方軍事領袖,最後打倒當時世界最強的元帝國所採取的政策:「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

(作者現任大學副教授,嘉義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