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福澤諭吉

1月10日壽星

日本思想家、教育家福澤諭吉

「天未在人之上造人,也未在人之下造人!」
「在今日開國之際,若是陳腐的漢學占據了少年的腦子,則日本無法進入西方文明之國的行列。因此,我要盡最大的力量拯救他們,將他們引導至我所信仰的原則。全日本的漢學者儘管攻擊我,由我一個人來抵擋他們。」)
—福澤諭吉

影響日本明治維新的近代文明啓蒙者福澤諭吉誕生於1835年的今天。這位「慶應義塾」(慶應大學前身)的創始人,提倡獨立自尊的人格,個人與社會公益結合,大膽批判封建道德。他反對官學權威,鼓吹自由平等的文化,養成客觀、理性的態度。重要著作有《西洋事情》、《勸學》、《文明論之概略》、《國會論》、《福澤諭吉自傳》…等書。

福澤諭吉於1860年考察美國的民主精神,讓他深刻認識到美國社會的殊異性;1862年初,幕府派他出任遣歐使節,此趟歐陸行更讓福澤對外國人的想法改觀,回國寫成《西洋事情》,描繪出不同於過去見解的全新啟蒙觀念的另類西洋見聞記,使得他的「脫亞入歐」論更加具體,影響明治維新運動。他呼籲日本趕快擺脫漢學的影響,學習西方文明。


日本的一萬元鈔票上的福澤諭吉像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