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寒做訴求,時力激進抗爭的政治解析

 

禁食、淋雨、天寒...,從當前的政治情境分析,時力黨五立委在總統府前的反勞基法修法抗爭,策略應是運用所謂「心中最軟的一塊」,以飢寒身受做訴求,爭取社會同情及勞工向心,尋求小黨擴張力、影響力、未來權力的最大化,但也把抗爭迅速升高到政治鬥爭層次。

小黨如何壯大自己?找題目對大黨、尤其執政黨發動抗爭及鬥爭,似乎是不二法門,一次忍飢淋雨受寒抗爭的爭取到的同情效應,可能勝過多少年的基層打拚,這是小黨的策略,得失之間,應各自評估計算,並負起責任,這裡不評論時力激進抗爭的是非對錯,只試著解析背後的權力爭奪意含。

時力黨五立委在總統府前的反勞基法修法抗爭,運用所謂「心中最軟的一塊」,以飢寒身受做訴求。(記者方賓照攝)

抗爭的議題-勞基法修法,似乎也像是配角,因為,如果像抗爭所訴求的反勞基法修「惡」,在完成修法後,真的會讓眾多勞工受害,那麼,完全主導這次修法的民進黨,一定「惡果」吃不完,選舉慘到不行,時力黨又何必把抗爭上綱到政治鬥爭層次?

從時力黨的大動作及效應來看,時力黨應是藉此標舉「左派」政黨旗號,以區隔、施壓、擠開民進黨現在仍想左右通包的空間,進占政治光譜中左派位子。

有人質疑為何民進黨不溝通?但此事已關乎政治權力爭奪及政治光譜卡位,溝通只是拖延的代名詞,若一方以「朕即正義」自居,非依他們不可,沒妥協空間,又如何溝通?

而民進黨如依時力要求退回勞基法修法,重大政策性法案遭退回的政治效應及社會反彈,賴內閣恐將面臨崩盤,形成執政危機,這是民進黨蔡政府難以承受之重,依法定程序通過勞基法修法,並承受修法過程及結果的責任,應是民進黨目前唯一選項。

藍委蔣萬安曾以杯葛勞基法修法獲「站神」之名。(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順便看國民黨,藍委蔣萬安曾以杯葛勞基法修法獲「站神」之名,但看看藍營執政的縣市長,龍頭新北市長朱立倫表態勞基法需修法,南投縣長林明溱更曾痛批現行勞基法是「惡」法,不利勞資經濟,他指示研議不實施並另訂自治條例。蔣萬安豈不就是跟朱立倫、林明溱等縣市長對幹?難道國民黨立委是左派、縣市長卻是右派嗎?

台灣是民主國家,政治抗爭是常態,不必太大驚小怪,但不管是左是右,任何抗爭都不應沒完沒了,應回到國會論輸贏,也可訴求下次選舉,再不然就發動公投,訴諸直接民意定高下!

< 資料來源:〈自由評論網〉《胡,怎麼說》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