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迎接2018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二○一七已然過去,這一年,從國家治理的角度來看,是新政府調整再出發的一年,之所以認知必須改變,當然是政經政策面臨到了困頓,要把走不通的路給重新走出來,就必須放下我執,接受現實所教導的課題。在這個基礎上,全新的二○一八年迎面而來,努力的方向就非常清楚了。

  •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

之所以要從國家的層次做考慮,在於台灣的幅員並不大,若能掌握問題核心,提綱挈領地執行推動,要追求施政的精緻與達標的效率,就能以最短路徑、收最大成果。同樣的,如果民選的政府棄置了長期望遠的視野,過度在意眼前一時的紛擾,那麼通常即使是短期的需求,也將疲於應付。這樣的例子,在不斷的政黨輪替與民主鞏固過程中,屢見不鮮。

未來一年的重要政治行事曆,首推即將在十一、十二月間舉行的九合一選舉,包括六個直轄市與各縣市長在內的地方全面改選,關係到政黨版圖的再次競逐,可以確知自農曆年後,即三月開始,選戰的煙硝將因黨內初選的展開而逐步升溫。換言之,今年有兩條軸線,一條是選舉的線,一條是做事的線,而從政者爭奪選票的本能,很容易會使這兩條線糾纏在一起,若處理得不好,政府將很難做事。但是反觀未來的一年,卻是台灣在關鍵路口務必堅定抉擇的時刻,若做不成事或做錯了事,是會要命的。

預知到這樣的挑戰,現有憲政體制上的兩位最重要的人:總統與行政院長,乃至他們的幕僚智囊群,有責任超越以往當權者的格局與通病,好好地坐下來誠摯討論,排列政策的輕重緩急,對照選舉的時程策略,先把一年的計畫給草定出來,提早建立團隊的默契。有了最起碼的底,再來因應隨時而來的危機與變局,比較有可能降低各種突發狀況對今後穩定施政的干擾、衝擊,甚至破壞。

以上是心態的準備,而後才能談到是不是能對主政路線達成共識的問題。套句隔壁鄰居的話,不管黑貓、白貓,會捉耗子的就是好貓,今天在台灣,有基本經驗與閱歷的人都知道,沒有左派或右派的偏執空間,能夠解決問題的,才是大家要的政府。從二○一六年五月廿日到現在,可以細數每一樁重大政策,為什麼有一些到頭來非要打掉重練不可?主政者光承認錯誤、勇於修正,並不夠,一定要記取教訓,避免再把全民當成白老鼠。

這個慘痛的教訓是什麼?不要天真地以為靠著政府的公權力去介入自由市場的運作,就能夠一夕創造天堂,這話,一世紀以來,全世界不少角落實驗過,已經有了清楚的證明。事實上,政府有許多間接的手段,可以獲得更好的效果,只要自信地說明與溝通,台灣可以重新充滿希望。

一句話,期待二○一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