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論》川普立威與承認現實原則

 

美國總統川普履行競選承諾,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中東火藥庫再爆炸,不但阿拉伯國家痛批,美國盟國與友邦也交相指責,有人還質疑川普是不是「瘋了」,才去捅那個馬蜂窩。

重建美國的老大地位

川普沒有「瘋」。雖然他的性格有反覆無常的一面,卻也有獨排眾議、堅持說到做到的霸氣。以、巴之間情勢複雜,誰都知道一碰就會爆炸,川普硬要去碰,不是他不懂,而是他要重建美國的老大地位。

戰後美國享有的領導地位,在贏得冷戰後反而不斷折損,老布希還能帶頭主導大局,柯林頓、小布希到歐巴馬都陷入多邊主義泥沼,凡事磋商,備受歐盟、俄羅斯、中國掣肘,美國影響力相對衰退。

這種局面到歐巴馬時代更惡化。歐巴馬既缺外交謀略,性格又軟弱,傾向妥協,美國受到挑戰,被佔便宜,都不知強力回應。這像美國西部電影的情節,小城出一個無勇無謀、槍法不靈的警長,惡棍便無法無天。

中國想獨霸西太平洋

川普接下歐巴馬的殘局,北韓挑戰美國和聯合國立場,繼續向核子國家邁進,想靠中國對北韓施壓,如同找鬼拿藥單,北京可能真無能力,但更可能存心讓金小胖纏鬥美國,抬高中國的身價。

在川普和他的軍師眼中,中國更是一個狡詐的惡棍。中國進入國際體系,不是遵守規則,而是以欺詐手段做不公平貿易,靠補貼、傾銷、竊取、侵犯智財權、勒索西方公司技術發展產業,賺取鉅額外匯用於急速建軍,自命崛起。

習近平稱太平洋「容得下中美兩國」,但中國的野心卻明顯在驅逐美國,獨霸西太平洋。歐巴馬政府末期雖有重心再移向亞太之舉,但仍蒼白無力。美國學界及商界開始認為,中國欺負歐巴馬政府軟弱,以詐騙欺敵讓美國吃虧上當。

在大選時,川普高喊美國優先,誓言恢復美國強大,凸顯他扭轉美國威望的企圖心。他取消泛太平洋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禁止恐怖份子滋長地區國家的來美簽證,嚴審中國投資案及追究不公平貿易行為,派三個航母攻擊群進入西太平洋,宣佈自由印、太戰略,都與歐巴馬政府背道而馳。

扭轉歐巴馬的軟弱

如此背景下,他宣佈揚棄前任的失敗作為,獨排眾議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代表幾個意義:

第一,承認久已存在的現實:以色列總統、總理官邸、政府若干部會、國會、最高法院都在西耶路撒冷,承認它是以色列首都及遷移大使館,只是依國會一九九五年通過的法律承認現實。

第二,採取單獨行動:美國並未與其他國家磋商,而是單方面行動,不受多邊主義的掣肘。

第三,扭轉歐巴馬的軟弱:他厭惡歐巴馬,要跟他不一樣,說到做到,重建美國威信,在心理上造成「天威難測」,有殺雞儆猴作用。

台灣事實值得美國承認

如果他採取同一標準,把承認久已存在之現實的原則適用到台灣,那美、台關係的改善與正常化,有很大的空間。

台灣最重要的現實包括:在日本放棄台澎主權後,六十五年來台灣與中國互不相隸屬的獨立存在;美國「台灣關係法」視台灣為國家;美國保障台灣安全,不承認中國對台灣主權;美、台關係實質是官方關係;台灣已民主化,人民自由選擇政府與獨立主權國家地位。

這些幾十年存在的事實,值得美國與國際社會承認,不能因為中國不尊重民主與客觀事實的荒謬主張,使台灣人民應享有的國際地位受到限制。

即使川普不能一舉與台灣關係正常化,也應採取步驟朝關係正常化邁進,例如:完成雙邊貿易協定、解除官員互訪限制、提供先進防衛武器、協助台灣發展防衛所需武器系統、同意台灣駐美機構正名台灣代表處。

共機擾台擺明挑戰美國

在台海地區,川普要重建美國威望的第一要務,即不容中國以武力威脅改變現狀。中國戰機最近不斷逼近台灣,和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恫嚇美國國會議員,干預國會有關軍艦停靠台灣的立法,這些狂暴行為,擺明是對美國挑戰。

面對中國的粗暴,川普政府應對中國重申反對使用武力的立場,提醒北京的和平承諾,警告中國對台灣使用武力的後果,並把不守外交禮儀、妄言恫嚇國會議員的中國公使,以「不受歡迎人物」驅逐。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