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誰讓馬克思羞憤

 

北京上月18日發生違建戶公寓大火,共計19死8傷(由於政府規定低報死傷人數,真實傷亡當多於此數)。北京當局以清理「安全隱患」為由,強拆上萬違建戶,並在零度以下的寒冬中,驅逐數萬名「低端人口」-低收入弱勢及外來打工族離開住宿區。目前已有逾百名知識份子發起連署,呼籲制止這項踐踏人權的違憲行動。

在中國死也分階級

中國網民痛罵北京的整治行動有如「(納粹)黨衛隊清理猶太區」、「一邊打著為民安生的旗號,一邊讓人不得安生」。習近平在剛閉幕的19大曾高呼擁護馬克思主義與社會主義,在此完全破功。北京當局的做法連資本主義的國家都不會在寒冬中強拆民宅;而區分低端人口和高端人口的階級偏見與歧視,更讓馬克思在地下羞憤無比。 
中共反對階級,可是中國內部各方面都充滿階級。美國的阿靈頓國家公墓裡埋葬的將軍與士兵都連成一氣,不分階級,死而平等;可是北京的八寶山國家公墓上牆要軍師級,入房要兵團級,連死都不平等。 
低端人口很多是乞丐。「中國特色」的乞丐以兒童、殘疾、婦女、老人為主,很少青壯年。美國的乞丐則以青壯年為主,很少老弱病殘。這說明美國乞丐成因主要是懶,中國乞丐成因主要是窮。美國政府不養懶人,但照顧老弱病殘;中國政府養懶人,很多老弱殘疾只能流浪到都市街頭自謀生路。 

追求效能犧牲人民

這個事件也是過度講究政府效能的後果。效能是中國評估幹部、官員升遷或貶抑的重要標準,人民沒有土地所有權,只有使用權,官員因此可予取予求。中國政府的效能被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稱頌之後,也被當作代替歐美民主制度更優異的制度,其實是這種制度有利鞏固威權獨裁政權而受到專制國家政權的歡迎。中國被第三世界落後國家歌頌以及全球對它經濟發展的讚美,得意忘形之餘,更加大犧牲人民權益,以彰顯他們高速的效能。
民主國家的政府效能低落,但不會把人民分成高端和低端,且行政要考慮到人民的權利。權利和效能,我們寧願效能低落而使人民的權益得以維護。這是民主國家多是律師治國的原因。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