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福原愛看四個場景

到底誰在「去中華民國化」?

 

場景一:台灣媳婦福原愛,由於從小在中國東北訓練,一口流利的東北話親切感十足,成為中國桌球隊的「隊寵」,對一般中國民眾來說,更是知名度最高的日本代表性臉孔之一。上週日,為歡迎夫婿江宏傑結束日本聯賽,返台後又要馬不停蹄參加「全國錦標賽」,便在臉書等各網路社交平台發文公開慰勞她口中「驕傲的老公」江宏傑,大同小異的發文內容獨獨在中國微博上引起軒然大波,因為「全國」兩字意外觸動中國網友玻璃心,招來各種不堪入目留言謾罵,嚇得福原愛不得不立刻刪除後重新貼文,但「全國錦標賽」已經改成「台灣的比賽」。

場景二:台北市政府花費近六百萬預算,委託國家地理頻道製作《透視內幕:臺北世大運》紀錄片,十月底在台灣首播後,計畫將在日、韓、東南亞以及中國(含港澳)等四十三個國家陸續播映,十一月上旬在香港播出時,頻道商為符合當地法令規範,自行將中華民國國旗畫面打上馬賽克。台北市觀傳局表示,頻道商未經同意,自行修改播出內容,違反雙方契約,將究責並索賠。

場景三:二○一七中國上海國際童書展上週五在上海世博展館開幕,台灣有不少童書出版社越洋參展。有童書出版社反映,第一天一早就有官方派來的審查員在攤位上東看西看,然後指著其中一本童書表示:「這本不能陳列,有『不恰當』內容」,嚇壞的出版社不明就裡,當場只好乖乖聽命下架,至於是哪裡「不恰當」?出版方從頭到尾仔細推敲後,發覺問題應該出在封底一位推薦人頭銜出現「中華民國」四個字!

場景四:由陸委會委託商業發展研究院主辦的「兩岸經貿交流回顧與前瞻研討會」上週五登場,應邀出席主講的兩位中國學者儘管人都已經抵達台灣,卻在當天上午臨陣落跑,理由則是不知道活動是由官方主辦,且陸委會張小月主委在開幕式致詞講話。

為了求取二千三百萬人最大公約數,「中華民國台灣」應該是朝野藍綠陣營可以接受的共通說法,但如果對岸中國一直無所不用其極想方設法要消滅「中華民國」,最後就只剩下「台灣」,那就讓對方求仁得仁吧!

(作者服務於NPO非營利組織,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